·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忆中墩老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

  中墩渔乡,位于苍南沿海黄金海岸的中心地段,整个渔乡风光旖旎,到处充满渔家气息。特别是层层叠叠、错综而又有序的建筑风格,一派美景,远近闻名。七八十年代被赋予“小上海”、“小香港”等美誉。"平苍风光"渔鼓,当年用闽南话这样表述中墩:”沙坡向南是中墩,中墩地方闹纷纷,背靠山来面临海,大船小船机帆船,抓鱼运输统统会,一天能赚几百银。”听渔鼓,可想而知,当年的中墩在整个老平阳县人的眼里是如此的繁华与热闹。正所谓好汉不提当年勇,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建设兴起,由于交通闭塞等诸多原因,大部分群众涌向县城集聚区,许多老旧楼房除了几位老渔民居住外,大部分已人去楼空。曾经的繁华一去不复返,美丽的中墩渔乡也让人们逐渐淡忘。

  从登科到海头尾约2千米的主道石板路,堪称中墩一绝,该路宽度只有1~2米不等,狭窄的地方也就两个人勉强交汇而行。由于人多路窄,当时“人行交通”十分发达,走路相碰发生口角是经常有之。整条石板路从上至下随波而建,另分流的石板路通向中墩和海滨两村各房前屋后。是中墩人走南闯北的必经之道,见证中墩渔乡繁华与沧桑,演绎着生生不息的渔家生活之道。茶余饭后,许多孩子哭着闹着逼父母用米兑换的九层糕那么的香甜;乞讨人吴成举高举“移山填海”旗帜,到处打锣宣传,后面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扎堆跟随凑热闹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冬春季节的夜里,数百挑山工为求生存,从海头尾挑着两百多斤的一担担虾皮踏滑石板场面记忆犹新;清早,从登科我家上方的石板路至护台宫,一担担木材如长龙排队等待买卖(由于当时没有燃气,木材是生火做饭之用,山上各地伐木人汇集中墩卖材);还有许多客商络绎不绝来到中墩,曾经走过这条发财之路......七八十年代,中墩的许多故事,勾起乡亲们满满的回忆,乡愁就像这条石板路,悠长而充满幸福。

  七八十年代的中墩,经济中心当属护台宫前的“巴掌”之地,该地段长约30多米,宽度也就2~4米不等。虽然地不大,却每天驻扎着百家客商。本人自小在此长大,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护台宫前方的供销社货物齐全,许多群众蜂拥购买。在供销社门口,两三家猪肉铺围满人群,每天一大早,讨价声和屠夫飞刀砍肉声喧哗一片。角落的成铭豆腐铺,摆满清白卫生的豆腐、豆腐干、豆腐泡和豆芽,是中墩人的抢手货。而旁边面包店铺,兴仕老人正熟练地做包,不一会功夫,一个只有5分钱的面包从蒸笼里正热气腾腾送往购买者手上。当时没有固定海鲜摊贩,只要渔民有海货,渔民后家便立即在苏家门口摆满整条街,干货、鲜活都有,那鲜,一进嘴里便飘飘然然,寻寻觅觅多少年,至今也未曾合味过。对面跃宗面店里座无虚席,生意红火。再过去,光贵副食品店和体锋药店红火一片,行人经过门前,根本看不到店里的货物。再往西边角落,裁缝师傅苏中明为前来订做服装的顾客量尺寸、看布料,一会又紧急脚踏缝纫机,忙个不停。裁缝店的隔壁,是当时中墩的“国际”——春桃旅社,数间客房爆满,许多客商由于住不到旅店,不得不远赴10里地的赤溪住宿。还有许多店铺,时间久远,无法一一想起。总而言之,当时中墩街道人山人海,繁忙一片,由于人多物杂,“堵人”现象犹如十一黄金周高速上的堵车现象。整条街经常堵得无法前行。

  幸庆的是,随着国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扶持,近年来,赤溪镇高度重视中墩“渔业+旅游”的发展理念,目前,赤溪到中墩的海岸线修复已全面展开,并计划推进“多彩中墩”打造建设。随着甬台温高速复线的建设以及228国道贯穿中墩的便利交通,不久,中墩将以新时代的飞快步伐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中墩渔乡特色街,一定不会错!(卢孔祥 文/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