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上半年服务业运行成绩单出炉 总体态势平稳,新动能加速壮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22日消息:今年以来,我县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充分发挥它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新动能加速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服务业主要推动力作用持续显现,基本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5.4亿元,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比地区生产总值高出0.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增加值高出0.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总量5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55%,比二产高16.68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56个百分点。服务业作为发展主引擎,有效支撑和推动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服务业在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地位进一步彰显,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平稳。上半年,累计完成服务业投资70.6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6.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个百分点。

  用电量侧面反映经济的增长,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平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8.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其中工业用电量17.94亿千瓦时,增长8.4%,服务业实际用电量26.40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23%,用电量增速平稳。

  从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情况看,休闲旅游业发展持续加速。2018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501.03万人次,同比增长28.11%,实现旅游总收入45.43亿元,同比增长36.55%。6个政府性在建旅游重点工程,总投资额约8.69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额约3亿元。碗窑景区景观提升工程已竣工验收,大玉苍山(桥墩)旅游集散中心和矾山福德湾左舍精品民宿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渔寮景区景观一期提升工程的景区车行系统建设初步完成。矾矿五号车间旅游集散中心和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升项目(森林绿道)也在全力推进。莒溪峡谷旅游开发工程、炎亭景区景观提升工程、桥墩至玉苍山缆车索道工程、马站(滨海)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也在进一步谋划中。

  现代商贸业发展保持平稳,全县消费市场持续活跃,2018年上半年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34.27亿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销售总额79.27亿元,同比增长57.2%。

  网络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壮大,改变了居民的消费习惯,促进了消费需求的释放和升级。截至5月份,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39亿元,市排名第7,同比增长31.3%。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商平台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4200多家,活跃网店总数温州市排名第4,全省第14。分行业来看,我县在淘宝、天猫、京东网络零售额前三名分别是服饰鞋包、生活服务以及家居家装,分别占56.3%、13.7%和13.1%。

  金融服务运行稳健。今年上半年,全县信贷运行总体良好,金融风险化解态势持续向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1至6月,我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78.18亿元,同比增长9.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74.66亿元,同比增长10.6%。(通讯员 黄雪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