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持续推进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21日消息:8月17日上午,省红十字会调研组来到苍南,就我县红十字强基工程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走访慰问了我县眼角膜捐献者家庭和我县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子女。副县长曾迎玲陪同。

  当天,省红十字会调研组一行来到钱库镇东西街村红十字会,实地察看了办公场所和村级红十字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红十字会会员单位、志愿者进行交流座谈。调研中,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红十字会基层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

  今年1月份,我县被列入全省“红十字强基工程”基层组织示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这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央、省市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有关要求。我县计划通过试点期,到2019年底,不断扩大全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覆盖面,基本建立起从乡镇(社区)到村(居)、从学校到医疗卫生机构、从机关企事业到两新组织的红十字基层组织网络,不断提升红十字会整体工作水平,显著增强红十字会服务社会能力和人道救助实力。

  今年8月14日,钱库镇新安社区17个行政村试点成立了村级红十字会。据县红十字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我县就已经启动了县红十字会的基层工程,先后在钱库镇东西街村、龙港镇中对口村探索建立了村级红十字会,在村红十字会配备了AED急救设备,将“三救三献” (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日常急救手册等红十字宣传资料下放到村里,把小天使基金、嫣然基金等基金申请权限下放至村级;组织红十字会志愿队伍志愿者定期到村里坐班,解答村民有关咨询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趁着“红十字强基工程”试点,我县乘势而上,出台了《苍南县“红十字强基工程”实施方案》,确定钱库镇、矾山镇、岱岭乡为县级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试点乡镇,要求在试点所在地的乡镇、行政村(居民区)、医院、学校100%建立红十字会;探索建立两新组织红十字会;建立会员档案,会费收缴率达到100%。为了让红十字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基层,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县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做强红十字服务站(点)、生命礼赞等服务平台,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红会所能”的原则,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应急救护、医疗救助、生命关爱等工作。县红十字会还将结合各基层红十字会实际,组织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开展人道领域内的公益活动,积极打造培育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三救三献”核心业务能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瑞燕表示,开展“红十字强基工程”建设,一方面有助于百姓相互间直接的、快捷的救助,一方面也有能够在基层群众间广泛普及自救互救技能,提高百姓应急救援能力,再一方面也助于增强百姓对“三救三献”的了解,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人道事业加快发展。(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