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你眼中的世界就是孩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

  儿子一岁多,有一次看到我在写毛笔字,他爬上书桌抢过我的毛笔,在宣纸上管自己涂鸦,横横竖竖,竖竖横横。此后,他经常会自己拿起毛笔在地上、床上、桌子上涂涂画画,我就用砚台装满水,随他任意写画。有一天,儿子拿过我放在书桌上的《李壁墓志》,一页一页的翻,他盯着“工”字看了很久,然后用毛笔在宣纸写了一个“工”,横的直,竖的有力,仿佛曾经练习过毛笔字似的。

  后来儿子上幼儿园了,第一天,穿着整整齐齐,背着水壶,走进陌生的教室,看见老师亲切的笑容,开心地说:“老师早上好!”在老师的陪伴下,他很快和小朋友融为一体,寻找玩具玩乐。妻子送儿子到幼儿园回家后,好像丢失了什么,一天时间里恍恍惚惚,怅然若失。

  有一天,儿子放学回来,拿着手中的画给我看,“爸爸,爸爸,你看我画的画。”

  我接过画,指着问,“这画上蓝色的画的是什么啊?”

  “这是蓝蓝的天空。”

  “这绿色的呢?”

  “这是绿绿的草。”

  “哦,还有这一个一个圈圈的是什么?”

  “这是棒棒糖,飘在天空的棒棒糖。”

  我笑了,儿子拿着画在唱“蓝蓝的天,绿绿的草……”

  周末的时间,我经常会带儿子到外婆家,那里有一条小河,河里有许多小龙虾,我、妻子、儿子,还有表弟、弟媳、小侄子,我们一起在河边钓龙虾。龙虾是水世界里的呆子,只需一根竹子,一条细线,一块肉,不到半天时间就可以钓半桶的龙虾。我和表弟钓上龙虾,甩在地上,儿子和侄子互相抢着去抓,儿子原本不知道如何抓龙虾,看侄子抓后,便明白了,用两根手指捏住龙虾的须,不管龙虾多大,两个钳子多威猛,也可以很轻松的把龙虾丢进水桶。儿子一开始还有点怕龙虾咬,抓了几次后就轻车熟路,和侄子比赛看谁能抓的快。他们把龙虾一只一只扔进水桶,龙虾在水桶里举起钳子张牙舞爪,他们哈哈大笑。后来,他们嫌我和表弟钓的太慢,他们抢过我们的竹竿,把肉沉到水中,过了一会儿,儿子竹竿上的肉在水中一沉,妻子忙抓着儿子的手把竹竿往上一提,一只龙虾甩在地上,儿子跳着拍手,“我钓到龙虾了,我钓到龙虾了。”

  有一次,儿子问表弟:“叔叔,为什么你钓的龙虾比爸爸多。”表弟笑了:“因为叔叔比你爸爸厉害。”一瞬间,我突然发现儿子最近经常问“为什么”。“妈妈,为什么家门口的花是红色的?”“妈妈,为什么不能吃糖?”“爸爸,为什么你要戴帽子啊?”“爸爸,为什么要去上学?”儿子在改变。以前他总是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可是在某一天,他不再问“是什么”了,现在他总是问“为什么”,以前我总是教他认识这个世界,这是太阳,这是小草,这是毛笔……现在我要向他解释这个世界,儿子一天一天在改变,一天一天在长大。

  儿子幼儿园小班生活就要结束了,妻子吃饭的时候对我说:“我朋友的孩子也是上小班,都参加培训班学习,已经开始学拼音了,我们儿子什么时候学啊?”“小班就学习拼音?”我问。“是啊,他们还参加了很多培训学习,拉丁舞啦,画画啦,小主持人啦,我在想这个暑假要让儿子去参加什么培训呢,也不知道儿子想学什么。”我说:“等等吧,到时候再看。”

  小时候,住在平阳县昆阳镇,父亲一直工作很繁忙,但他喜欢种花,养鱼,有时候会去挖苔藓回来种在花盆里。我记得父亲还给我们订阅了《儿童画报》,我特别喜欢看。后来,我喜欢阅读写作,也喜欢花花草草。有时候,我想,对于孩子,不是我们不够关注,而是关注过度了,所以我们就焦虑,孩子就充满戾气。我们看到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它就会投射在孩子心里,让孩子看到一个怎么样的世界。

  我们看到分数,孩子就会看到竞争;我们看到名次,孩子就会看到压力;我们看到大山,孩子就会看到责任;我们看到天空,孩子就会看到远方;我们今天能看到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很可能就是孩子的未来。(徐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