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那年的色达之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5月10日,到色达五明佛学院是下午5点多,由于海拨高于4000米,太阳还是明晃晃的强得令人眩目,气温很低,估计只有零度。

  对高原的不适、寒冷、饥饿让我有点眩晕和疲惫。但很快被眼前密集的铺天盖地的红木格子房所震撼!顾不上吃饭休息,兴奋的喘着气往最高峰走,要赶在落日前看到全景。到山顶选一个最佳位置,山坳中的佛学院尽收眼底,当那不可思议的景象直扑眼前时还是无法相信这是真的!眼睛,手机,相机,摄像所有的镜头都不够用。我该怎么拍、怎么描述才能让没有亲眼目睹的你看到她的美?感受那种震撼?……太阳渐渐落山,夕照下的光影、天边的火烧云、星空银河还有璀璨夺目的夜景恍若世外仙境!对,这里就是世外!

  回到宾馆已近22点,由于在山顶受了风寒,头重脚轻浑身发冷,简单吃了碗同伴煮的面条后便在被窝里蜷缩了一夜,天快亮才迷糊入睡,却错过了观摩佛学院规模宏大的早课,也沒机会听到法王和大堪布们讲经传法和大辩论,甚是遗憾!我在家里读索达吉堪布的著书甚有感悟,在色达却无缘亲耳聆听他的传法,遗憾难免又深一层。

  第二上午,在取水房遇到一位在此修行汉僧圆综师父,恰是索达吉堪布弟子,闽南人。在此己读书修行十年:“每天白天做功课,每天晚上听堪布讲经,也有双休日,每月还有300元生活费,我很快乐!”。是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张张快乐开朗的脸庞。年轻的充满阳光简单纯粹,年迈的虽饱经风霜依然淡定而智慧,令人难以忘怀。

  中午在素食馆吃自助斋饭,除餐费外需交押金11元,你必须吃完所取食物交光盘方可换回那11元。我想,这规定应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临别时忽降瑞雪,漫天飞舞的雪花把佛学院衬托得圣洁祥瑞,寓意吉祥如意!可惜此行有诸多身不由已,过于匆匆,且是以旅者和“摄者”的身份前往,只看得到我看到的色达。这是我心中的一方净土,我的世外!我想,我一定还会再去色达,撇开凡情俗事的牵绊和约束,去朝圣,去顶礼膜拜,去耹听高徳法王和上师们讲经开悟,去收获快乐和安祥。

  今晚再读索达吉堪布大师的书,不由想起那年的色达之行,原来还有这一段记录。转眼三年了,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眼界和处世自然就会豁达而淡然,这两年书看少了,所谓的旅游也走不远,闲不住的忙几乎弄丢了自己,凡情俗事的牵绊和约束限制了灵气和从容。色达,心中的那片净土,是该再去一次了。

  你可愿意与我同行?(黄建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