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游历六省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作者老茶,平阳人,原是公务员,后下海经商。2017年12月,他和苍南朋友老铁自驾游历六省,一路见闻,颇有意味,现给予刊发,希望对本地旅游业有借鉴作用。

  此行,从去年12月1日上午9点出发,至23日晚9点到家,游历六省,约6000多公里,收获颇多。以前多篇游记基本反映了一路上收获的美丽,开心,友善。这些是这一路上的主基调,但也看到、听到另一方面的事物与现象,有些是亲眼目睹,有些是道听途说。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它写出来。我想,这也是旅行收获一部分,不可忽略。

  记得月初出发时,目标很单纯,只是希望用远方深秋的色彩装扮我手机的屏幕。一地一地走过,有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感受到;有风光景致,有社会民生,有经济万象,有文化变迁,有人情冷暖。余光中去世次日我写下《旅行的意义》以纪念,认为旅行的意义在于过程,在于经历,在于见闻。是啊,它的意义在于看到繁华背后的悲哀,感受到风光背后的艰辛,体验到底层民生的疾苦,让人倍感自己的幸运,更为珍惜已经的拥有,更为鞭策自己不断奋进……

  苗寨、遥寨、不依寨……,各种深山峡谷中少数民族的老旧村居,有一定规模的都被围了起来,建个门口,建个商业街,卖票,卖旅游产品,而寒风中漏风旧木房中瑟瑟的老人,衣衫褴褛的原住民,却是无多少人关注。我们看的是什么呢?是他们的落后,原始吗?我与荔波峻孑客栈的老板孔姐曾有一段对话,她说的大意是,在这么原汁原味的古寨中建的砖瓦房水泥墙,破坏了古寨的韵味,影响美观。我说,游客看的是风景,艺术家要的是风情,而大多数山村老百姓还处于生存阶段。一如此寨中莫姓大哥告诉我那样:砖房暖和。尽管他的房子外墙红砖还是裸露的。

  一路走来,发现有些旅游景区故意把大门建得远远的,然后把你的车拦在外面,必须坐旅游公司的观光车进去。像千户苗寨、德天瀑布等景区,里面还有居民生活,却故意把旅游中心建得6公里远、8公里远。像德天瀑布单一风景点,8公里的距离收了45元车费,平均每公里5.62元,这应是世界上最贵的公交票。

  更可恶的是不仅抢游客的钱,还与当地老百姓争利,搞得怨气冲天。黄姚的一天只是匆匆走过,无心风月。为何?那日陪我们去文明阁的老梁唠唠叨叨一场话,道出古镇开展旅游以来的心酸与血泪:面临外来资本竞争,他们无能为力,所以当地80%民宿客栈商家为外地人所经营;面临游客涌入环境破坏绿水染污,他们无能为力,政府只收门票,只做赚钱,只干与民争利的事……。我与老铁一路无语。不过,他最后说了一句话,还是相信党,党的政策是好的,是下面基层的人太坏。我想,……,这是他们,给自己一个希望的理由罢。

  如果说德天景区、黄姚古镇的管理方式方法可恨的话,那阳朔十里画廊景区的管理称得上“可笑”。阳朔旅游对外宣称不收票,却把遇龙河几十个平方公里围了起来进行交通管制,所有游客必须坐旅游公司的大巴,每人60元。理由说是为了调节景区人流量。结果晚上我入住田舍东方时,整个酒店估计就我与老铁两个客人;早餐老太太告诉我,自从交通管制后更没有生意;中午11点多从骥马码头坐竹筏去工农桥,撑筏的小陈告诉我们,我们是整个码头第三单生意……

  小陈善聊,自称祖上来自潮汕地区,与我五百年前一家。目前家中两个小孩,与老母亲一起五口人,主要靠他维持生计。原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撑一趟,最好时也有三趟的,而现在10天才轮到一趟,大家都在晒太阳,打牌。小陈无奈地说。我问,6公里竹筏定价400元,太贵,为什么在淡季不降价促销?他说,这是“政府”定的价,他只拿其中80元。自从旅游开发以后,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农民充满致富的希翼,最后却发现这河是“政府”的,山也是“政府的”,竹筏、码头、旅游公司都是政府的,“我拥有的只有这根竹杆与我自己”小陈憨憨笑言。

  时值中午,遇龙河上只有我们一叶小筏,小陈戏言我们“包河”,待遇相当于某高官。这遇龙河景区,冷冷清清,游客寥寥,本就没人,却要搞什么交通管制?无非是利益作祟,当地政府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结果,鸡飞蛋打,游客用脚投票。

  22日晚,住阳朔县城,恰遇当地一政协委员。我提及此事,并言,其实20日下午我就到十里画廊景区门口,没想到不让车进,一定要坐旅游公司的大巴,而且一人收60元,不是赶人走的节奏嘛?我转身赴黄姚古镇。委员告诉我,现状摆在那儿,管制三个月,高档的大巴在景区转来转去,上面空无一人。酒店客栈投资者跺脚,老百姓骂娘,县财政收入急剧下降,上下官员心知肚明,却无一人敢言。因为这是主要领导力推的决策……。为什么不改?说是骑虎难下。什么“骑虎难下”?本质上是知错不认,把个人的“面子”凌驾于苍生死活之上!

  这样“交通管制”政策出台,可见没有调研,欠缺考虑。其实,只要稍稍作些研究就知道,“凤凰古城”封城收票就是前车之鉴啊!现在凤凰古城改不收票了,游客又回去了。而阳朔交通管制,周边的荔浦、龙胜等地老百姓开心了,说是感谢阳朔的交通管制。委员自嘲!

  其实,阳朔的问题关键在于没考虑游客的心理感受,没有考虑游客方便便捷的需求,游客出来玩并不吝啬钱而是很愤怒做冤大头。问题解决不难,我坦言,只要采取以下措施:1.旺季管制,淡季备案放行;2.旅游大巴作为景区公交,每景点自由上下,每次5元,可买联票,一日50元,不限次数。当地居民可办月卡或年卡;3.景区范围内与各村共建简易停车场,每小时10元,一日上限30元。景区道路严禁乱停。不但钱没少赚,而且游客心理好接受,老百姓收入增加,投资者纷至踏来,景区资产价值看涨……各方欢喜,何乐不为?哪有什么“骑虎难下”?缺调研,缺纳言,缺智慧而己!

  到工农桥,小陈说早上只有三个筏子,估计要等一下午再凑三个筏子才好装一车,他傍晚才能跟车回村。感其一路热情与说解,把找村民代买漂流门票省下的20元作为小费,馈于他,算作心意。

  上工农桥后一路被老百姓追撵,无非是介绍景点便宜或便捷路线,无非是交通不方便要让你坐她的电瓶车,无非是兜售商品拉你吃饭……因为游客少的缘故,一个接一个农村妇女跟着,非让你坐她的电瓶车。好不容易摆脱一个,又拥过来一堆……如同苍蝇闻到了鱼腥味。不堪其扰,而游兴大减。而那么多景区管理人员却无所事事地坐着,不管。

  想起景区农家乐以养殖的普通淡水鱼冒充遇龙河野生鱼,动则48元一斤,58一斤,68一斤……搞笑的是,无论标什么剑骨鱼还是什么鱼,无论标价是是48,还是58,68,其实只是一种鱼,就是养殖的鲶鱼。这不仅仅是抢钱,而且是在侮辱游客的智商啊!

  美丽的遇龙河,悠悠的竹排,千姿的峰丛,本是非常地吸引人,让人投入其间流连忘返才对,可是在这里一桩桩一幕幕都使我趣味索然,心生去意。回酒店路上,看到一牌子,上书“精准扶贫”等大字,不禁莞尔:守着金山银山,还需要扶贫吗?

  ……

  23日,驱车1000多公里,回杭州,天很冷,西湖边红枫还有不少依旧红着,绿柳的叶子却黄了,西湖的水荡漾着微波,却是醉人的蓝……

  开放的湖滨、白堤、北山路游客络绎不绝,这里不收门票,这里井然有序,这里没有兜售宰客……尽管很冷,这里的旅游没有淡季。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老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