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岱岭畲族乡的乡村振兴路—— 移民+产业,一个“富”字两种书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杨冰杰/摄

  苍南新闻网8月20日消息:眼下,在岱岭畲族乡富源村,特早熟蜜柑挂满果树。村党支部书记陈书宝跳下梯田,伸手从一人高的树上摘下蜜柑、递给游客。看起来还没成熟、全青的柑皮在太阳底下泛着光。他却说:“放心吃吧。”

  “真的不酸,还带着甜。”吃下第一口,游客的疑惑转成了惊喜。陈书宝得意地说:“再过半个月会更甜,但皮还是青的。”外青里甜的蜜柑,正是如今岱岭乡和富源村发展的写照:这个接壤福建的偏远山区,靠着团结肯干的村“两委”班子带动,坚持实施下山移民,培育特色农业产业,走上了村集体消薄和农民增收的道路。

  下山移民收获“资产增值”

  富源村是少数民族村,由4个村子合并而成,常住人口1200多。农村常住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早年两三千元增加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白增加到每年超20万元。

  在岱岭乡党委书记李辅正看来,党委政府引导村里持续选好一批批村干部,这为富源村实现消薄增收打下基础。换届选举时,各村村民不会偏袒自家村候选人,而是把票投给真正为大家办实事的人。这些年来,村里还形成了从党支部副书记到村委会主任再到党支部书记的农村带头人培养梯队,历任主职干部都要经过长时间检验锻炼,才能获得村民信任走上岗位。

  依托下山移民实现安居,是历届村干部致力推动富源村发展的第一步。十多年来,该村已经实施了4期移民工程,第五期也是最后一期安置房已经结顶。移民小区位于乡中心地段,周边有幼儿园、乡中心学校、卫生院等公建配套,有投资2000万元建成的畲族风情文化园、苍南畲族博物馆等文化休闲设施,还有绿化保洁等环境和公共服务。

  下山移民直接给村民带来了资产增值。李辅正举例,第五期安置房建安成本为一套11万元,如今市场价为16万元,一间落地房达到30万元。

  特色产业带来“稳定收益”

  后发山区要实现发展,关键得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在陈书宝看来,对下山移民后老村留下的土地进行复垦开发,是富源村培育自身产业的最大资本。村干部们在开发项目选择上非常慎重,因为一旦失败薄弱村将更难翻身。

  最终,他们没有选择那些新奇但风险高的农业开发项目,而是决定在老村开发特早熟蜜柑基地。这个品种品质好、适应性强,适合缺乏成熟经验和技术的地区种植,而且植株经过矮化栽培,既降低采摘难度又能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2008年,该村种下首期400亩特早熟蜜柑,现已发展成1500亩,一年产生毛利60万元。

  富源村摸索出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开发和收益分配模式。村集体以高出市场5倍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来土地,由村集体出面开发种植基地。每年拿出七到八成的利润作为土地流转和雇佣村民采摘的费用,剩下两成作为村集体收入,由此在促进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上取得平衡。2016年,村集体出资入股乡中心地段一家私人开办的游客接待中心,每年收取6万元租金,成为集体经济第二个收入来源。

  近年来,靠着品质优势和产业培育经营模式,村里出产的特早熟蜜柑几乎不用对外推销,上门前来采购的批发商和采摘游客就能保证销路。今年还未上市,就由大企业预订了超半数产量,价格还是市场同类产品的两到三倍。

  下一步,富源村将趁势推进特色产业壮大,和台州具有成熟蜜柑种植生产经验的企业合作,改良品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借助省3A级景区村庄牌子,探索农旅结合,拉长产业链,致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张睿 胡恩强 林乃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