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爱把工作做在前头 ——记社区民警汤礼曼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宣传防范做在前头,纠纷化解做在前头,服务群众做在前头。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社区民警汤礼曼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1年,总爱把事情做在前头。“把该做的工作做在前头,重在预防,减少损失。”汤礼曼认为,这是对群众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进校园“护航”学生平安成长

  给青少年学生宣讲法制和安全防范常识,是汤礼曼社区警务“必修课”。除出差、办案等特殊原因,每周二下午,汤礼曼都会走进校园开讲法制班会课,每次一个班级,每节课一个主题;他还常在课外组织学生们到警务站安防体验室,手把手给学生们讲解安防技能,有效地提升了防范宣传效果。

  “汤警官的法制课很生动,有案例,有图文,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去。”龙港三中陈老师说。汤礼曼还和学校老师建立微信群,经常就班级学生状况进行沟通交流,热情帮助老师做好学生思想教育。

  龙港三中一名学生李好(化名)生活在单亲家庭,由于缺少家庭关爱和管教,经常跟着社会闲杂人员出入网吧。在了解情况后,汤礼曼单独给李好“开小灶”,耐心细致地讲解青少年出入网吧的种种危害,并对其交往的社会闲杂人员进行约谈。最终,李好听从了劝导,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摘掉了“问题学生”的帽子。

  一堂堂法制课,一次次精彩讲解,在汤礼曼的不懈努力下,学生的法制和安防意识渐渐扎根,今年上半年,辖区校园学生实现“零违法、零受骗”。

  面对老师和家长的褒奖和感谢,汤礼曼表示:“每年都会有新生入学,法制班会课还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特别是通讯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只有不断地宣传防范,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避免给学生及其家人造成损失。”

  入社区化纠纷铸就安全“防线”

  “我是社区民警,也是一名平安志愿者。”汤礼曼如是说。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平安建设中来,汤礼曼深入社区、深入行业,动员建立起10支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义务巡逻、纠纷化解、法律援组、宣传防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汤礼曼总是带头组织,全程参与,经常是白天上班,夜间或双休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这些志愿者都是义务帮我共同搞好治安的,我当然要带好头,当好志愿者的‘排头兵’。”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汤礼曼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在辖区里营造了平安共建的浓厚氛围,治安持续转好,黄赌毒、通讯网络诈骗、打架纠纷等警情大幅下降。

  汤礼曼还创建了反家暴工作室,动员辖区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志愿团,共同做好法律咨询、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

  今年6月,汤礼曼走访碰到辖区一对青年夫妇在吵架,丈夫小高还动手殴打妻子。顾虑孩子年幼,妻子只好忍气吞声。汤礼曼把小高夫妇领到警务站,会同法律援助团,从法律法规、社会道德等多角度入手,对小高进行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同时鼓励小高妻子勇敢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并顺势化解了小高夫妇的家庭纠纷。

  此外,汤礼曼在小区里物建“栋长”,建立栋长微信群,及时掌握小区治安动态,一旦发生邻里纠纷,第一时间上门调解,最大限度地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视频巡查为警务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警务站建立视频巡查室以来,汤礼曼比平时更忙碌了,谁家老人走失了,谁家东西丢了,大家都首先找汤礼曼帮忙视频查询。

  近日,辖区居民张某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小汤帮忙寻找,我这个箱子也就没有了。”

  原来,张某路过警务站时,想起自己几天前将一只行李箱遗失在出租车上一直没有找回,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刚好在值班的汤礼曼。汤礼曼立即在视频监控里细致地查找张某所说的那辆出租车。由于清晰度问题,无法确认车牌号码,汤礼曼又寻求合成作战室的同事帮助,最终确定了车牌号码并联系上了司机。第二天,张某就在警务站收到了自己遗失的行李箱。

  类似这样的小事情还有很多,在汤礼曼看来,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他还深入场所、小区动员业主把视频端口接到警务站,更好地发挥视频查询服务功能。

  “服务群众工作不能只是等群众找上门来,还要上门服务。”汤礼曼一心一意扑在基层,边走访,边了解,边服务,用勤走、勤问、勤听、勤记来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用真心、热心、细心、耐心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荣誉放在后头,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深受辖区群众喜爱。(薛建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