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含泪脱征衣 ——记炎亭边防官兵与一棵老樟树的边防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军旅歌曲《小白杨》已经让大家耳熟能详,小白杨的精神,代代相传。在苍南炎亭镇,在这个人口仅有1.8万余人的渔村小镇上,也有一棵树,同样陪伴着这里的边防军人,驻守边防六十余载。

  这棵树,它是一棵老樟树,坐落在这座小镇上的一个边防派出所的围墙内,从围墙外可以看到樟树的苍翠蓊郁、巍然挺立。笔者刚被分配到炎亭边防派出所的时候,就被它深深吸引。经过打听得知,这棵樟树是刚建国不久,驻扎于此的解放军炎亭工作站的战士种下的,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后来工作站的战士们换了一茬又一茬,部队也几经改革调整,但这里官兵们扎根边防、戍边卫国、无私奉献的红心却一直没有变。如今昔日的炎亭工作站已经成为如今的炎亭边防派出所,几十年的风雨历程,这棵樟树依然挺立在边防派出所的院子里。它坚强不屈与挺拔,像是一位傲然挺立的守卫小镇的哨兵,陪伴着这里的边防军人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一起驻守着祖国的边防。平日里,官兵们在树下畅谈学习、清扫落叶、拍照留念,官兵们把老樟树写进了自己的日记本里,写在了单位的黑板报上,樟树成了官兵们形影不离的“战友”。去年,战士们找来工匠,给这棵樟树重新加了一道围栏,培了新土,让原本郁葱的大樟树更加显得挺拔雄壮。

  樟树是正直、廉洁的代表,它不招虫,别的树要喷洒药水,而它却不必。树的内里,有一种拒虫的气味,更难得的是,樟树将这种拒虫的香气,永久保持,至死不变。即使当它枝枯叶谢的时候,当它已经作为木料的时候,他的香气也永远不变,永不消失。只要这木质存在一天,虫类就怕它一天。樟树的高就高在这里,可贵也贵在这里。它折射的是一种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敢于挑战自然环境,勇在边疆上深深扎根、茁壮成长,敢于挑战艰难困苦,越是条件艰苦越要迎风挺立,越是偏远闭塞越要彰显旺盛的生命力,敢于挑战自我,以内心的强大经受各种考验,永葆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革命豪情;一种卫国戍边的责任担当,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把确保边防安全扛在肩上,视使命重如山、名利淡如水,“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守东海之边防,保国家之安宁;一种落地生根的坚强意志,像老樟树一样扎根在边防,守望着祖国的海防,用崇高的理想凝神聚气,苦中干事业,苦中有作为,苦中砺本色,把自己铆在边防线上,用青春和热血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一种默默奉献的朴实情怀,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

  从边防部队组建初期的“啃咸菜、喝咸水”的艰苦创业中汲取奉献品格,从“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坚定选择中展现信念的力量,顾大局、讲奉献,永远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和政治品格。边防部队建立30年以来,始终处在反渗透、反心战、反窃密、反策反斗争第一线,时刻面临各种复杂斗争和艰苦环境的严峻考验。

  炎亭边防的官兵们,正是常年驻守于此,守护着小镇的安宁。这些年,官兵们接处警、上码头、登海岛、下乡走访、抢险救灾......用鞋底丈量完小镇每一寸土地,一遍又一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扎根边防、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不断为戍边卫国激发正能量,让樟树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然而随着公安边防部队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今年公安边防部队将全部退出现役。面对改革,官兵们的心里五味杂陈,感慨万千。战士们来到樟树旁,再与昔日“老战友”述说这些年的往事,不禁流下不舍的泪水。在经历了汗水与泪水,经历了奉献与离别,从想放弃到敢担当,明白了责任,明白了家国,明白了无悔,每一名从炎亭边防走出的官兵们与老樟树结下了深厚的边防情。虽然大家开玩笑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这代边防人手太重,硬生生把铁打的营盘都砸碎了……”但我们也明白“含泪脱征衣,非为劣汰故”。即使那一天来临,这一抹绿色不再穿在我的身上,它也永远不会从我的血液里消失,它已化成了樟树,传承着我们边防军人的热血情怀,继续绵延在东海之滨,守护着千家万户,守护着祖国的万里边防。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樟树已经成为小镇游客观瞻的一景,它常年屹立于此,诉说着代代边防情。如今,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已箭在弦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珍惜崇高荣誉,勇立改革潮头,永葆军人本色,在改革的历史舞台上绽放属于我们的芳华。(通讯员 陈杰 吴文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