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把握天时地利人和,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收之桑榆,失之东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乡村建设创造了多个人类史上的奇迹,但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扰”:基础设施存短板,集体经济薄弱;新农村建设风格千篇一律,乡村特色风貌遭人为破坏;人才流失严重,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法国经济学家魁奈说:“乡村是国家真正富裕的源泉”。解决好了乡村发展的问题,一个国家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如何振兴乡村如今成了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的现实性难题。

  孟子曾说,天时、地利、人和是作战成功的三要素。笔者认为,乡村振兴也应当从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方面着手。

  第一,政策是“天时”。随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刮起了一阵乡村振兴的春风。“敢为天下先”的苍南把握住了时机,顺势而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政策组合拳:不论是开展“乡贤回归工程”,支持和鼓励在外苍商回村投资,还是钱库、望里的小微创业园工地上的笙歌鼎沸,人头攒动,抑或是以“不得调离岗位、不得提拔重用、不得提高福利待遇”来倒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干部有所作为。事实证明,正是由于苍南把握住了天时,抓住了时机,才让苍南乡村振兴进程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第二,乡村风貌是“地利”。“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乡村风貌的原汁原味是历史沉淀之“根”,是承载着乡民乡愁情感的归依。保留、美化乡村风貌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曾指出乡村建设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就要求广大干群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不宜一味地进行破旧立新,而使得乡村风貌失去了其独有的韵味与魅力;不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提升经济发展,而使生态宜居的良好院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也因此,充分发掘与保护优秀的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保持乡村风格的原汁原味、凝心聚力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提升、村貌整治等工作就成了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

  第三,建设者是“人和”。乡村振兴从人开始,既要靠精通农业、热爱农村、尊敬农民的专业人才,也要靠农民实干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新时代乡村振兴,要精准培育三农人才,要实施“三农”人才政策,打好“亲情牌”,念好“引才经”。以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激励担当的机制用好人才,让“三农”人才在农村扎根,在农村播撒知识,在农村获取收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离不开人民。”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实干家是关键。翻看新国农业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和非遗传承人的缺位,在一定程度上放慢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新时代新背景新理念下,乡村振兴当着力培育富有创业热情与创新理念的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事关精准扶贫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事关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只要我们抓住中央全面铺开乡村振兴战略蓝图的“天时”,用好苍南深厚乡土情怀、美丽乡村风貌的“地利”,培育三农人才、职业农民的“人和”,就能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 林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