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力推乡村振兴,共奔“强美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中,到2050年要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我们必须立足实际,谋划远路,上下一心,循序渐进。

  苍南农村人多地少,东西地区差距大。如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应在以下几方面引起重视:

  理念。要以全局、科学、创新与超前的新理念来谋划全面发展,缩小地区与观念差距。要彻底改变“不顾环境,只要赚钱”及“坐享其成,等待支持”的落后观念,做到自强与帮扶结合,多措并举,切实引导从落后走向文明,从盲目走向科学,从被动走向主动。

  要提高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树立责任理念。大力营造“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家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以“留住乡愁”的理念,激励在外能人志士积极为原籍村振兴出资、出力、出计服务。

  人才。要重视乡镇主要人才配备与培养,乡镇领导要有全局、长远的发展思路。村两委班子思路与决策要连贯性,力破短期行为。加大对后续村书记与主任长远培育力度,不断提高素质,使之成为农村发展的有力带头人。

  要有具体的乡村人才发展规划,不因人而变。要培养和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与指导队伍,积极鼓励各方人才为乡村振兴服务。县机关也要有“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人才支持帮扶规划任务。

  产业。要进一步做好“山海协作”文章,走好开发旅游与发展生产结合之路,坚持沿海与山区村村结对帮扶活动。各乡村要有近期与远期的振兴计划,要在确保环境与民生的前提下,引导好“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为重点的产业战略。

  我县还有不少集体经济薄弱村与“空壳村”,必须在振兴战略中得到彻底改观。有些城中“富裕村”,大多也是房租收入,并非长稳,要引导发展适应当地的实体经济,提供稳定收入,更好地带好后进村。

  环境。要以壮大绿色旅游发展为契机,在硬件环境建设的基础上,要重视人文环境建设。坚持物质和精神文明并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与美丽建设水平。

  要重视苍南特色乡土文化,用好村文化中心,综合运用宗族、宗教、民族、语言、风情、民俗等乡村文化,同道德、法治及乡规民约、村民自治整合起来,形成“治理有序”的系统规范体系与文明和谐环境。

  要早明思路,早打基础,逐年推进。要经30多年的努力,全面实现“新三农”目标:

  “农业强”。我县农业要进一步向产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科学化发展,林、渔、旅游及家庭工付业等都要不断得到科学提升。山区的种养植业、沿海的捕捞养殖业、平原的加工业等都要文明有序发展。要规范家庭工业进园区,走科学集聚之路;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引导农业走向现代化;不断提升农(海)产品的加工水平,讲究精细包装,列入旅游特色“佳礼”,使生态旅游与绿色环保形成完整的乡村生态产业链,全面实现“产业兴旺”。

  “农村美”。要经几年努力,全面达到地绿、水清、天蓝、居美、“人美”。要结合实际建设完善一批人文配套、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海边野景、山水人家、乡村民宿、特色小村等“无烟工厂”,既增加收入又美化环境。农村住房建设既要讲究“穿衣戴帽”,又要注重多样性、实用性。人人安居乐业,生活美满,才能达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农民富”。先有“强”“美”才有后“富”。要通过创新创业,引导农村全面致富。针对一些“民富村贫”地方,可提倡“私力助公”形式,村民衣食住行满足后,应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作奉献,达到全面民富村富。农村文明富有,村民生活富足,才算“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乡村全面振兴,回归农业,安居农村,游在乡村就会成为新时代人的新潮流。

  (县司法局退休干部 陈敬甫)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