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推进“乡村振兴” 共筑“田园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对乡村的咏叹不胜枚举,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生活,几乎是每个人的梦。然而,在工业文明发达的今天,乡村与田园梦渐行渐远,质朴悠远的乡愁渐渐淡忘,“乡村振兴”的迫切感从而被推向风口浪尖。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再是理想愿景。

  乡村振兴,要从人才上抓住乡村的“心”。孙中山曾言道“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同样,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队伍是提升乡村经济的核心工作,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乡村发展需要人才,我们要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选对人、用对人,要做好“大学生村官”、“新青年下乡”等人才引进工作,同时还要培养本地回归的“乡贤”为致富的带头人,既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就地孵化本土人才,一门手艺能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就能带活一片乡村,发挥“领头羊”作用,将“引”与“培”相结合,让优秀人才在乡村建设上大展宏图。在苍南县我们可以看到全县上下掀起了乡贤回归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潮,“乡贤回归”助推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从文化上传承乡村的“魂”。乡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流传至今的乡村文化,都是经过世代相传、岁月洗礼的优秀文化,祠堂文化、民间故事、传统手艺等等,无一不是记录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变迁。要充分发掘乡村的自身特色,融入乡村与身俱来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举,才能孕育出乡村自有的独特个性。在此,苍南县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行“四位一体”深挖文化资源,助推了乡村文化的振兴。

  乡村振兴,要从生态上塑造乡村的“形”。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没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景象,何来的乡土浓情,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乡村环境的美丽。在别人眼里,绿色是乡村的本色,如果没有绿色的乡村生态环境,也就谈不上“村容整洁”,更不用说“生态宜居”,自然也就留不住人,一个乡村如果留不住人,谈何发展,谈何振兴。只有在生态风貌上下功夫,展现乡村魅力,才能让乡村人民重新认识家园,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如今苍南县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场“垃圾革命”,目的就是让各乡镇各个村居美化自己的家园,还原原来的绿色生态环境,同时苍南县还打造出了一条“一带十线百村”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正如《乡间的小路》所唱的那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不就是我们所向往的田园梦吗?让闹市回归田园,让曾经怀揣的愿景变成眼前的美景,让我们一起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金乡镇 黄宗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