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食殇》再版后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食殇——为了食品安全的真情告白》

  作者:杨仿仿

  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

  杨仿仿,足迹遍及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的新中国人。祖籍苍南龙港,十五岁之前在中国生活,十五岁之后在世界各国生活。从事过IT、教育、餐饮、贸易、远洋渔业等不同行业,能使用十多种语言。

  二十岁出版第一本书《美国的月亮》,该书被香港书评人评价为“首次赴美国必读教科书”。

  第二本书《窗外是黑海》记录了其二十一二岁间在乌克兰的一段奇妙经历。

  三十岁辞去海外百万年薪的工作,回到中国北京,加盟中国大陆地区规模最大民间骨髓库一一阳光骨髓库(阳光志愿者协会)任CEO(执行长),成为一名零薪水的全职志愿者。

  2006年7月,在亲身经历了颠覆生死的“福寿螺”事件之后,深感医疗知识和食品安全信息的缺乏及其对民众的重要性,在一群朋友的协助下一起创办了大医网,并誓言揭露食品安全隐患。一次食品安全事件改变了一个海外中国人的人生规划,更表达了他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食殇》一书完稿至今,转眼已经十年。这期间,几年生活在斐济,几年生活在新西兰,除了南半球的环境优美,最让我这个吃货快乐的莫过于这两个国家原生态食物的丰美和安全。可以说,这十来年,一直生活在食品安全相当有保障的国度。

  中国历史上,每一次的社会大动荡或因饥馑而起,或因动荡造成更大的饥馑,翻开史书,饿殍遍野是中国每一个朝代都曾经历过的事情。人相食、易子而食、父食死子、夫食死妻之类的人间惨剧史不绝书。太平天国时期,安徽甚至有人肉价格表,清人如此记载:“皖南及江宁各属,市人肉以相食,或数十里野无耕种,村无炊烟。”自公元前205年到公元1930年,正史上就记载了中国一百二十个时期发生过人吃人的事件,这还不包括稗官野史的纪录。无怪乎,国人的潛意识里,吃饱吃好是一个很刻骨很沒办法放弃的內心追求。

  孔夫子一边说:“君子食无求饱”,一边又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说食无求饱,或许指的是人对自己贪欲的控制,而真到了吃将起来的时候,再怎么手续繁琐,对中国人来说,莫不欣然而往,美食其实根本就已然是一种美学境界。

  撇开历史上种种悲惨往事不说,回到我们的年代,历史上那种大面积的饥馑似乎已然早已离我们远去。在基本温饱得到解決之后,食必求饱,然后求美。人们的创造力在“求美”的追求当中再次得到了空前的“蓬勃发展”,各种黑心食品的运作模式让人瞠目结舌,倒是不直接吃人肉了,就是人吃了,饱是饱了,却因此患上各种急性病慢性病。

  更有日本网民针对中国的地沟油揶揄道:“如果发生核战争的话,最后活下来的就只有蟑螂和中国人。是不是中国人现在就在为此而锻炼身体的耐性吧;相反因为日本人太爱干净了,可能马上就会死掉。”当时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文字,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十年前的我,对中国的食品安全环境几乎彻底失望。如今我年过四十,卻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再度燃起信心,我发现食品安全的意识其实已经深入人心,而且有越来越多的食品从业人员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的声誉,政府也在逐步完善法制,更有许多有能力的企业极具前瞻性地努力做好源头到餐桌的可溯源流程。我很愿意相信,中国的食品安全巨轮正在逐步走向正轨,虽然这仅仅还只是一个开始。

  再版此书,心里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郁闷,而是对中国满怀希望。唯有不忘记历史,我们才不会让我们的孩子受任何我们的祖先以及自己曾受过的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