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味镫存稿》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叶永烈

  一个个潇洒遒劲的毛笔字,写在花笺上。字美文美,《味镫存稿》是我的岳父杨悌先生留下的散文遗著。

  这些散文是他在不同时期陆陆续续、零零散散写下的,却在庚寅年集中抄录。他在每一篇文末,都写下重新抄录的时间──从庚寅年十月初七(1950年11月16日)起,到庚寅年十二月十九日(1951年1月26日),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紧锣密鼓般全部端端正正抄毕。他似乎已经预感到余日不多。仅仅过了两个月──1951年3月27日,69岁的他就离开了人世!

  他在书前写着,“录《味镫存稿》文共陆拾篇于永嘉虞师里之读鉴楼。”永嘉,即今日温州。读鉴楼是他的书斋。鉴,指《资治通鉴》。他以毕生精力研究《资治通鉴》,著有145万字专著《通鉴事纬》,于1999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岳父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科,回国之后曾任浙江省高等检察厅首席检察官。书生意气、为人耿直的他,很难适应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旧官场,毅然决定辞官回乡执教,埋头著述。他的座右铭是:“官场一时红,文章千古在。”他写下数十种著作。他还数十年如一日记录所见所闻,写下《结一阁日记》《竹霁庐日记》《寄石山房日记》《可庐日记》多卷。他的书法别具一格。到了晚年,诗文难换逗鸡之粮,为了维持生计,只得卖字为生。

  岳父去世时,留下一大堆手稿。在当时,虽然这些遗著无问世之望,但是岳母视为珍宝。每年江南梅雨季节过后,岳母总是将夫君的遗稿在夏日的阳光下曝晒,以防发霉。年复一年,年年如斯。她还在存放手稿的木箱中放了樟脑丸,以防虫蛀。

  在1965年,形势趋紧,岳母预感到风暴即将来临,趁春节内兄回家,商定把这批遗稿捐赠给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1965年3月19日她把遗稿25册寄往杭州。此外,还把家藏线装本《资治通鉴》《前汉书》《后汉书》等二百多册捐赠温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那场浩劫到来之后,家徒四壁,岳父的一批残稿皆遭“铁扫帚”扫荡,岳母亦被“扫地出门”而病重离世。

  终于雨过天晴。我和内兄多方寻找那批珍贵遗稿。经过与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联系,方知手稿移交至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保存。1985年我致函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该部回函,称“由于时间久远,几易其人,情况不明”。此后多次致函,无果。直至1998年初,经该部徐永明先生细心寻找,终于在西湖孤山之巅的善本书库──青白山居,发现岳父遗稿与《文澜阁四库全书》等善本书放在一起。我和妻闻讯当即赶往杭州。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出示我的岳母当年的亲笔捐赠函,说明家属无法取回原稿,但该部可以提供一份复印件。经过三天复印,我拖着满满一箱复印稿回到上海。

  我细细拜读岳父遗稿,最为喜欢的是《味镫存稿》。这60篇散文,写山水,写名胜,写亲情,写名人,读来格外亲切,而且颇具文史价值。在内兄、内侄完成《通鉴事纬》一书的校勘、出版之后,我着手《味镫存稿》的整理工作。岳父的散文是用文言文写就,无标点,而且内有许多生僻汉字,得益于友人的认真工作,把这些散文录入电脑,并加标点。林勇先生则热心推动此书的出版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收集到岳父诸多书法作品以及20首诗,都收入此书之中。

  岳父的四部日记,只存书目,文稿俱已散失,甚为可惜。他乃温州名儒刘绍宽的表弟,又是儿女亲家。刘绍宽留下的180万字的日记,于2018年3月由中华书局分5卷出版,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被誉为“记录半世纪温州风云的乡土文献”。刘绍宽日记中有183处写及杨悌,作为附录收入《味镫存稿》。

  我还约请相关人士写回忆杨悌的文章,亦一一收入附录。

  岳父原有多册相集,历经劫难竟荡然无存。所幸当年妻曾寄过一帧照片给俄罗斯友人斯维坦

  小姐。经与斯维坦联系,寄回这帧照片,作为作者照片得以收入书中。

  同为作家,深知著书之不易。终于为老丈人编好了散文集,我也了却了一桩夙愿。

  《味镫存稿》得以出版,使我记起一句西方格言:“笔写下来的,斧头砍不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