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以争创国家针织棉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契机 宜山加快迈入针棉织品“质量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16日消息:加大技改研发奖励和投入、强力构筑质量文化、深耕“互联网+”战略……近年来,宜山镇以创建“国家级针棉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为牵引,把质量提升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内生动力,开启宜山加快迈入“质量时代”的新篇章,力争到2019年针棉织品电子商务产值增长率翻一番,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6%以上。

  2017年以来,宜山镇党委政府举全镇之力启动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以质量提升整体实力,以质量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倾力打造区域针棉织品、质量革新、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四个中心”。

  目前全镇现有针织企业380家,规上企业6家,个体工商户592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近30亿元,不少企业已经成为省内、国内细分行业领域的标杆。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店154家,同比增长250%,内衣产品电商快递寄件超10万单,较去年同期增加25 %,针织内衣产业体现“淡季不淡”的特点,电子商务相关指标居县前列,实现了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排位提前。

  为让“宜山制造”成为亮丽的名片。该镇专项出台技改研发配套奖励100万元,引导企业加强产品、包装研发、设备升级,在原材料到产品款式设计等各个方面推陈出新,有力推进精梳棉、莫代尔、竹纤维、发热纤维等高档针织面料大量采用,努力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取得实效。

  2017年以来,全镇针织产业技改共投入4000多万元,其中追鹿、舒尔丹、绅门等20余家重点企业,引进100余台国际领先的自动拉布机、自动裁床机、吊挂制衣系统等自动化生产与全自动裁布设备,生产效率稳步提升,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宜山针织”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和市场消费者的认同。追鹿、兄豪等品牌还走出国门,在非洲加纳、欧洲意大利等国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

  该镇还以工匠精神引领质量管理,强力构筑质量文化。通过组织机制建设,赋予“匠人”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销售更多的责任与权力,推动质量理念在各个环节的落地;通过奖惩机制的建设,改变简单以绩效定报酬,推动300多名一线员工成为技术股东;通过培养机制建设,依托标准园区针织之家成立针织工匠工作室,开展针织工匠、生产标兵、创新能手等评比活动,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培训员工,与“大唐袜艺小镇”“中山小榄镇”等区域等开展企业培训合作项目,培训一批“智造之星”“技术劳模”。

  针对宜山镇纺织产业整体层次较低、产品质量不高、质量创新活力不强等短板,该镇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完善《内衣时尚小镇建设规划》,编制《针织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重点对针织电商发展涉及的平台、运营、物流和质量追溯等体系建设进行谋划。积极向上争取规划、设计等智力支持,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撑,行业税负平衡、企业激励等扶持政策,打出服务和扶持“组合拳”。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作用,由县针棉织协会牵头,联合省纺织检测院、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行业质量标准和区域行业规则,逐步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宜山针织”产业标准体系,提高针棉织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准入门槛,推进宜山针织品标准与国内外先进标准有效接轨。

  此外,该镇还深耕“互联网+”战略。以针织标准园区、宝派针织园区和电商特色街为基础,建设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运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针织产业电商园,引进优质电商代运营服务商,引入蚂蚁金服、阿里巴巴服务商、菜鸟物流为企业提一站式服务;7月份,主动与“拼多多”联姻,为电商销售量持续增长提供支撑。同时,该镇加大电子商务扶持力度,落实专项奖励经费100万元,重点支持传统企业电商换市、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优化电商人才培养、网店技术提升等服务,打造从产品生产到电商运营的产业集群体系。(记者 少小 通讯员 项延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