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我县“垃圾革命”进展顺利 生活垃圾分类让农村环境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16日消息:“垃圾革命”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对我县实现绿色崛起、提升民生福祉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上半年,我县“垃圾革命”开展进展顺利,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我县现有130万常住人口,日产垃圾约1300吨,由于垃圾处置不及时,局部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我县在今年初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在行动之初,首先是对云岩垃圾发电厂原有的400吨焚烧炉进行提升改造,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垃圾消纳处置容量不够的问题。云岩垃圾发电厂负责人介绍,12月底完成技改,到时候整个处理量就达到1400吨,能全面的消纳解决全县产生的生活垃圾。

  此外,我县还引入市场运作手段,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通过建立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专线,确保共计328家餐饮单位的废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国际大酒店工作人员说:“统一收集,比较正规,也有分类,感觉比以前整齐了,也比较有秩序了。”伟明环保苍南区负责人表示,垃圾车过来收运,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厨余垃圾回收的话,也不是养殖或者什么,是垃圾焚烧,然后资源再造。

  半年来,我县共收运处理生活垃圾近24.4万吨,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乡保洁全覆盖。全县城区垃圾分类总覆盖率为36.7%,垃圾分类初显成效,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更上一个台阶。而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我县也在稳步推进中。根据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部署,我县启动了新增村110个、提升村78个的建设任务。

  县农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建村尽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少建终端,为了后期运营,有更好的保障。提升村这一块主要是从村民的宣传教育、源头分类、后期的处置的精细化入手,让它收到效果更好。

  龙港镇新光村是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提升村之一。在该村,家家户户配备了两个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每天村民都先把垃圾进行挑选分类,再统一运送走。据了解,新光村除了对村民加大垃圾分类培训外,还启用了一座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将厨余垃圾进行发酵,变废为宝。新光村村支书张春华高兴地说:“垃圾分类让我们村里环境有大变样,以前垃圾乱扔乱倒,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都搞起来很清水,农户们也非常喜欢。”

  截止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增村中需自建终端7处已全部完成选址,并启动了站房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78个提升村中全部完成了制度完善和宣传教育工作,设施到位68个。

  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要建设100个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今年年初计划了110个农村垃圾分类村,目前为止全县已经启动106个,完成了56个,运维了39个,这项工作在10月底之前会完成。(记者 叶娜娜 张淑恒)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