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剪报集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余作雷

  时光倒流二十年前,1998年11月25日,北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了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申请书。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消息传来,全国人民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之中。

  人人充当奥运使者,全民发展体育运动。我们家也跟着行动起来,孩子们提出,要做一件有纪念价值的事情,既然我们没有亲临现场呐喊助威,那就在家里做奥运剪报吧!把报刊上有关奥运会的精彩图文剪下来收集成册,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们对奥运会的剪报计划也准备就绪,先是订阅了《温州日报》和《钱江晚报》,又和孩子们一起到文具店选购来二本规格较大的硬面簿子和其它工具等待着8月8日的到来。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8分,在北京鸟巢体育馆,第29届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我们兴高采烈地把“北京奥运”的大红标题和《温州日报》上的日历时间表用剪刀从报纸上剪下来,再把它放在玻璃垫片上,用美工刀切裁平整,然后再用胶水统一排列粘贴在这本集簿子的第一张,作为剪报簿的封面。

  开幕式后,各项赛事的角逐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的集报簿上的内容也慢慢丰富起来,页码数量也逐渐增加。

  接着,从8月10日开始到8月24日我们陆陆续续收集到“奥运会冠军排行榜”,把我国奥运冠军的风采特写镜头一期一期地粘贴在簿子上。金牌数从2枚到26枚再到35枚,超越了上届雅典奥运会,再从35枚到49枚。这时,大家都在期盼,眼看着本届奥运会只剩下一天时间了,能不能再拿到一枚金牌,达到50枚大关呢?

  当我国的二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和张山平为中国队获得最后二枚金牌时,我正在开车路上,喜悦的心情让我把车载收音机音量开到最大。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倾听着播音员那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军团以51金21银28铜,奖牌总数高达100枚,位居金牌榜之首,这是多么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呀!当然第二天这个振奋人心的报纸上的画面同时也被我们收集起来了。

  金牌固然珍贵,银牌和铜牌同样凝聚着体育健儿们的汗水和智慧。在记录我国运动员摘金夺银的喜悦同时,我们同样把外国运动员精彩表现的特写镜头剪贴进集报簿子里。

  拥有里克尔梅、梅西等著名球星的阿根廷国奥队在男子足球的半决赛中以3:0淘汰了有“足球王国”之称的巴西队,决赛中又以1:0击败尼日利亚队成功卫冕,取得本届奥运会分量最重的金牌。一张新华社的摄影作品上,在现场观战的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在足球决赛后迫不及待地扎进阿根廷队的更衣室里和球员一起狂欢,庆祝胜利,还跳起了桑巴舞,滑稽的动作镜头令人忍俊不禁。

  牙买加飞人巴尔博以9秒69打破世界百米纪录的“漫步冲刺”张扬双臂的潇洒抓拍镜头,美国泳坛“水星人”菲尔普斯包揽八金的传奇画面。

  巴拿马跳远名将萨拉迪诺坐着总统专机回国,随着庆祝车队在巴拿马城主要街道巡游,前方警车开道,左右各有十辆摩托车护卫,民众夹道欢迎这位取得该国奥运会首金的民族英雄的风光场面。

  阿富汗举重运动员鲁胡拉·尼怕伊获得58公斤级跆拳道比赛的铜牌,这虽然只是一枚铜牌,这枚铜牌对饱受战乱困扰的阿富汗人民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实现了该国奖牌零的突破。这张新华社著名摄影作品中,鲁胡拉·尼怕伊身穿传统节日盛装,挂着奖牌,拥着鲜花,人们高兴得把他抬了起来,这是何等荣耀!

  为了使这次剪报活动的内容更丰富更具多元化,我还从工作单位的温州长安集团公司总经办的《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报纸上剪来具有较高价值的动人画面和精彩短评文章,来充实剪报簿。在最后一页,我们剪贴着本届奥运会各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最终奖牌统计表。

  8月25日闭幕式的报道在报纸头版登出,我们把“北京完美”的大红标题字,再配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在闭幕式上对本届奥运会的评价“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以及中国军团以51金名列榜首红色的标题作为簿子的背面封底,然后复合好透明不干胶塑膜,这二本奥运会剪报集册终于完成了。

  我们的北京奥运会剪报簿是与电视现场直播体育赛事同步进行的,这些抓拍的优秀摄影作品也是精心挑选的,有的还配有精彩短评文章。如果到书店里购买奥运会方面的纪念画册,那起码也要等好长一段时间以后才有,那时,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了,燃烧的激情早已被时间的长河冲淡,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孩子们抱着厚厚漂亮的红蓝上下册二本奥运会剪报簿,津津有味地翻着里面的精彩瞬间的片段,那种收获的喜悦心情不经意地写在脸上,这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还增长了孩子的知识面和爱国情怀,开宽了眼界,真是一举多得。

  十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况还历历在目,现在,我们的其他项目的剪报还在继续,书房里陆续增添了生活趣事与文化艺术等图文并茂的集报册,下一步,我们准备收剪2018年北京冬奥会的报刊集锦。这些东西如果作为废报纸白白扔了也可惜,还不如从中精选收集成册,五百年后,我们的集报簿,说不定能值几百万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