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尝新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兰建文

  今天看到新闻上说,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脑海里一下子闪现出儿时在小山村生活的场景。最难忘的是每一年小暑气节后的尝新饭。

  村庄旁,依山而上的梯田,被划分成大小不等的长条形,几只白鹭在清晨的薄雾中悠闲飞行,时而停驻在水田里觅食;早春时,天地还透着寒气,爷爷赤着脚板,用锄头挑着一簸箕泡的发涨的稻谷,到田里去育秧;开春的季节里,阿利伯家的水牛最忙,常常被没有耕牛的人家预定去帮忙犁地。

  早季水稻在一年中天气最炎热、台风最多发的时节成熟收割,各家各户互相帮忙,几户亲份(族内血缘较近的人家)安排时间,今天去你家明天来我家,抢在台风或者暴雨前夕把稻谷收割完毕、晾晒干燥、储存入仓。农人们辛勤的汗水洒在大地上,收获那一天,就是一个庄严盛大的节日——尝新节。

  那时候,通讯不发达,定好哪一天做尝新饭,要提前好几天吩咐人帮忙通知亲戚。我外公和姑父家都还不是很远,母亲会亲自抽空回趟娘家,邀请外公来我家里吃尝新饭。姑父那里,有时会由我负责去通知。我往往会提前一天到姑父家,和表兄妹们闹上一晚,次日再一起回家。要做尝新饭的那一天,爷爷早早起床,到马站街路市场买上几斤豆腐、打点猪肉、买些米粉筒面,再来一些小孩子们喜欢吃的鱼泡或者炸虾,加上自家地里的芋头,操办成一桌有别于家常饭的盛宴。奶奶早已将新米煮成一锅泛着清香的大米饭,到了时辰,爷爷拿出家里最大的饭盆,盛上满满一海碗,端到家门口的矮墙上,虔诚的在米饭上插上三炷香,跪到那一碗米饭前,感谢上苍的赐予。这个仪式结束后,这一海碗的米饭端回家,要分给长辈们先吃。长辈们动筷后,孩子们欢快的抱着碗在灶边排队打饭。饭桌上,长辈们品尝新米的口感,讨论这这一季收成的口味和上一季的差别,讨论雨水和日晒对新米影响。孩子们则难得吃到几口大肉和别的菜样,讨论着那一样最好吃。每一户人家的尝新饭一般摆两桌,自家人一桌,邀请的客人一桌,有时候互相帮忙的亲份也会摆上一桌。今天吃了自家的尝新饭,明天被邀请到别家吃,热热闹闹的,不亚于过年。

  时代在不断进步,农民靠天吃饭的传统也在改变,年轻一代的农村人越来越少从事农业劳作,大家都一波一波的涌向城市。后来尝新饭不再邀请亲戚了,慢慢的自家也不做尝新饭了。爷爷几年前还能在家附近的水田种点水稻,没有水牛耕田,他自己拿锄头翻一翻地,独自一人割稻子、晒稻谷、挑着稻谷到村里碾米坊碾米。耕作一辈子的老农民,将这一年收成的新米,视为宝贝,没有了尝新饭桌的讨论会,他就将新米放在手心端详,独自判断新米的质量。而今,爷爷和外公都已远行。不然我可以将今天的新闻和老人们唠叨唠叨,老人家虽然不种稻谷了,咱们可以去买些新米,在秋分那一天,开一桌尝新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