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向垃圾“宣战” 不羡桃花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美国社会分析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个浪潮,将是在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 “垃圾革命”,事关重大。向垃圾“宣战”,须做好四则运算,才能既治“面子”,又治“里子”,还治“根子”。

  做加法,就是要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资金保障、文明宣传、机制建设上不断“加码”,深化网格化管理,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垃圾革命”的高速高效开展;同时,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切实提升公民素养也是关键点。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吸引力大、参与度高、互动性好的宣传普及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垃圾治理中来,也是重中之重。

  做减法,就是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生,尽早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首先要在生产环节上进行控制,对于过度包装行为进行整治,减少包装材料的资源浪费;其次要升级“限塑令”,从严限制塑料制品使用,尤其要加强整治快递业产生的垃圾;再次,要严格把控一次性消费产生的垃圾,加强一次性消费用品管理;还要积极探索智能分类模式,从点到面,全面铺开,大力实施回收利用垃圾专项行动。

  做乘法,就是要加快推进设备创新,打造垃圾处理“1+1>2”的化学反应。垃圾处置能力的高低,设施是关键环节。解决部门设施处理能力不足等短板,建立以“焚烧为主体,生物处理为补充,填埋为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刻不容缓。当前,苍南县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提升工程已从原400吨日处理能力提升到1400吨,马站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等技改提升项目也正在按计划推进。

  做除法,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根除障碍隐患,切实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就垃圾分类回收而言,目前我们仍面临垃圾分类处理标准不明确、末端处理能力不够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不通畅等问题。针对这些“中梗阻”问题,需要有的放矢,疏通脉络,从根源入手,强化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处理制度。

  向垃圾“宣战”,让我们共同期待属于我们的“高颜值”桃花源。

  (县住建局 吕杰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