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垃圾革命”需突出“精准细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年来,全国各地进入建设发展高峰期,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趋势明显,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之产生。由于监管长期缺位、循环利用不足,垃圾“困城”问题给城镇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垃圾“困城”的出路并不是简单地把垃圾“一扫了之”,而是要解决“丢垃圾”、“扫垃圾”、“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四个课题,一把扫帚扫到底。

  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要在问题把脉上突出“准”字。兵家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找准结症才是破解难题的根本所在。“丢垃圾”现象不能笼统地归咎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农村基层,有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也有到处可见的生产垃圾。在老城旧城,有无人清扫的塑料垃圾,也有私人所有的物料器材。在工程现场,有堆积成山的施工建材,也有难以回收的建筑垃圾。同样的“垃圾”问题,在不同的地方必然有不一样的症结根源。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广泛听取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自下而上地广泛收集信息。

  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要在对策措施上突出“细”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产生垃圾的问题根源各种各样,那“谁来扫”、“怎么扫”也就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如温州晚报连续曝光瓯越大桥桥下空间“脏乱差”现象,只因桥下空间归属划分不明确,导致出现多头监管却无人负责的局面。因此,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要周密细致又“接地气”的对策措施。如农村生活生产垃圾应在社区村居的指导下由农户自行解决,兼顾农业生产和居家环境;农村“四边”垃圾和城区保洁工作则需依靠保洁员长期维护;而城镇区域内的搭建木棚、物料堆放点则需执法部门予以集中清理。

  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要在设施设备上突出“精”字。“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是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中的最关键、也是最难的环节。特别是“垃圾分类”,改变的是人们经年累月积淀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意识,其分类标准、处置流程等环节复杂且费时,“叫好不叫座”的形象非常普遍。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必须借助科技力量,引进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包括分类垃圾桶、分类收运车、分类收集站、分类转运站以及分类处理中心等,重点突出简单、便捷、易操作的特点,有效提高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和投放精准度,切实减轻终端垃圾处理的压力,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要在日常监管上突出“严”字。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一旦缺乏有效监管,将会出现破窗效益。近段时间来,“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在苍南全县范围内铺开,也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但是,每次台风暴雨过境,同样是污水横流、遍地狼籍。这就说明,在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依然是藏污纳垢、脏污狼藉。实施“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必须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以街道、村居、片区甚至小区、楼栋划分,明确垃圾治理的责任和标准,严抓实管、常抓长效,实现日常监管的全覆盖;同时,在宣传、实施、督查、奖惩等环节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动人们加入到“垃圾革命”专项行动队伍,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马站镇 林云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