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弯腰之下的“垃圾革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段时间,一场“垃圾革命”席卷苍南县城,马路上低头扫视的目光,不是因为丢掉了什么,而是为了捡起什么;街道间挽袖俯身的干部,不是因为接过什么,而是为了扫除什么;城市里弯腰抬手的瞬间,不是因为保持什么,而是为了改变什么。

  弯下腰,我们离问题更近一点。坐拥着生态禀赋的我们,在环山抱水中享受着自然的馈赠,抬头望去净是蓝天白云,肆意之余,却不曾俯身注意悄悄堆积在身边的垃圾。曾经的新美洲垃圾填埋场各类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因为垃圾量大且长时间堆放,垃圾内部产生了大量的沼气,一度出现自燃现象,这给当地居民造成了巨大困扰。自“垃圾革命”开展以来,我们直面问题,迅速成立治理组采取排沼气、泥土覆盖、污水处理、绿化种植等多种生态修复措施,还给了当地居民一片葱茏。

  弯下腰,我们摆态度更低一点。守得住绿水青山,才打得下金山银山。垃圾问题是环境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在“垃圾革命”进行时,各级领导干部或是实地考察,或是以身作则,以行动标榜务实态度。民众们也自发组织走上街头开展宣传活动,各单位分起包干片区主动清理卫生,城市环境面貌和人民素质也在“垃圾革命”活动中,得到一点一滴地提升。路边的垃圾桶、办公区域的“禁烟”提示、“倡议书”都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垃圾革命”路上,我们不再选择做一名“鼓掌者”,更愿意做一名“奔跑者”,通过态度与行动改变城市容貌。

  弯下腰,我们干“革命”更细一点。如果“垃圾革命”是一面美丽拼图的话,各式各样的政策与行动就是最亮眼的拼块。我们惊喜地看到,初步试行的垃圾分类,解决“居民最先一投”;细致规划的垃圾运载路线,补上“收集最后一米”;逐渐扩容升级的云岩垃圾厂,消化“处置最难一关”;区域分布的门前包干,洁净“角落最后一家”;如火如荼的真抓实干,落实“基层最底一级”

  城市面貌随着我们的行为逐渐变化,在垃圾面前,做一个旁观者不如成为一名行动派,弯腰之下,拾起的是生活垃圾,抬高却是城市美丽。

  (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金光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