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加大马力推进“垃圾革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县提出把“垃圾革命”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这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民生要事。必须引起全县人民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

  垃圾乱丢,河流污染,环境脏乱,直接影响到生态文明建设,影响到人的生活。如不加大力度治理,社会文明建设就无法进行,“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就成为一句空话,给整个经济建设也会带来严重影响。

  近年来虽已采取不少措施加强管理,但垃圾乱丢现象仍较普遍,有的是边治理边破坏,已成顽固的“社会病症”。特别是一些农村垃圾乱丢呈普遍坏习惯,污水与垃圾倒河,河面漂流杂物长期得不到清理。有的地方一边是高楼林立,路很好;另一边却是河水成死水,漂流物成片,到处脏乱差,垃圾桶成摆设,形成较大反差。

  最大的原因就是人的观念与生活行为习惯还未得到有效改变。过去农村垃圾会埋坑,烧泥灰当肥料。后来用化肥了,有自来水、有公路了,一些人的认识就变样了,把河流当阴沟用,垃圾乱丢,熟视无睹。有的人责任意识与公共意识淡薄,只顾眼前,不顾以后;只管自己,不管他人。没认识到垃圾污染是“害人害己”的恶劣行径。

  从村居干部来说,有的只停留于表面应付,没深入跟踪管理,缺乏长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有的措施跟不上,赏罚不明,以“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还有的地方缺乏经济保障,条件限制,顾头顾不了尾等现象。

  此外,垃圾桶配置、垃圾分类运送、公厕建设与管理措施等也有跟不上的情况。加上宣传声势还不够大,还没有真正形成一股人人自觉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如何抓好“垃圾革命”?应突出四点:

  一要重视宣传。环保宣传语言要通俗,如垃圾回收用“会烂”“不会烂”比“可回收”“不可回收”易懂。要“德法结合”、多措并举宣传“垃圾污染给自己致病”的道理。反面宣传要典型、深刻、直接。电视广播要天天讲,宣传标语要到处挂。在垃圾分类管理中,要通俗宣传好哪些垃圾是有害的、易腐的?不同场所,要设置不同的容器,标志要明显,要让人好认。

  二要加强监督。乡镇或社区应组建由干部、老人协会、公益人员、学生等组成的环保助督队,不定期深入助督,及时反馈。村居可配“环保监督员”具体负责,要有更明确的监督责任;要加大媒体舆论监督与道德监督,经常化巡查,发现不良现象要及时制止。城镇小区物业公司要负起监督责任,工商业及建筑行业垃圾要实行强制分类,自管理自监督,严格运送;家庭垃圾一律进桶,对乱丢者要严格监督与制止,严重的要处罚。

  三要分担责任。既然是“革命”,就应建一支比较稳定的专业“革命”队伍,配备专业设备,不定期巡回抽样检查,适时做好重点清理示范。要将垃圾管理列入村居干部工作责任制,责任到人,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责任内容。村居民要家家推行“门前三包,人人有责”的责任制。跟踪管理,随时评分,定期公布,及时奖罚。

  四要源头管理。先城镇后农村,逐步推行“垃圾分类”管理,慢慢形成习惯。公园、街头、小区、村头、屋前屋后都要有明确分类的垃圾桶,对贪便乱丢者要采取一定形式的处罚引导,让垃圾分类逐渐变成自觉行动。同时还要与劝导、收集、运输等措施挂钩。要实行政府买单、统一制作并定期分发垃圾袋到户制度。建立专项基金,健全各级保洁队伍,并与公厕管理、垃圾集收与管、分、送及自来水管理等科学结合起来。

  只要加大马力,以当年抓计划生育那样的力度来抓“垃圾革命”,才能有力促进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才能更好地打造美好生活环境,让百姓享受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县司法局退休干部 陈敬甫)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