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垃圾革命,让乡“愁”不“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如今,漫步在乡间河堤,一眼望去,我们的水更清了,我们的天也更蓝了。绿水青山的深耕厚植,让我们看见了“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韵味,也让我们有了“采菊东篱下”的美好向往。不过,生活里不仅仅只有诗和远方,同样还有柴米油盐和琐碎家常,乡村里也不仅仅只有绿水青山,还有犄角旮旯和人来人往。看似静态的美丽风景,其实更需要动态的清洁维护和人为涵养去平衡,从这个角度来说,写好美丽乡村这首诗,垃圾治理就是绕不过去的乡“愁”。

  不可否认,现在的乡村的确更美更干净了,偌大的地面找不到一张纸屑,但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我们环卫工人的身影更忙碌了,队伍也更庞大了。从垃圾治理转变成垃圾清理,这或许是祛火的猛剂,却不是根治的良方,也不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垃圾治理升格为垃圾革命,从回收、治理、分类上着手,全面进行到底,分别推动思维上的革新、行为上的规范、意识上的转变,浙江南大门的美丽才更有分量,更有成色,更有质感。

  垃圾回收,要从“长”计议,树立“闭环”思维。源头上的分类,中游里的分解,走到了末端却成了“重新归集”,回收环节“卡脖子、掉链子”情况屡见不鲜,确实让很多人打消了垃圾分类的意愿。事实上,看似简单的“回”和“收”,却包含一整套链条回路设计和一系列收尾分类处理,餐厨垃圾怎么分、塑料制品怎么收、危险物品怎么办....这都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闭环思维,引入科学设计,理顺回收流程,做好“连连看”,让每个回收链条都能形成闭环系统管理,让每个部位每个零件都能得到彻底分解归类,才能最终让垃圾尘归尘、土归土,得到妥善回收处理。

  垃圾治理,要从“严”处置,管出“惯性”行为。一扇窗被打破,很久没有修理,那么很快就会被接二连三打破,垃圾治理尤为如此,“轻违规”没有及时处置,“大动作”没有及时吹哨,那么演变下来,最终伤及将是整个美丽乡村的根基。为此,必须尽快建立“引导、管制、惩罚”三位一体的垃圾治理机制,重拳出击,及时打消从众心理,全面阻断破窗效应。对于屡教不改的“老顽疾”,要尽快拿出真动作和硬功夫,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从重从严处理;对于屡禁不绝的“轻违规”,要及时跟进微曝光和快直播,引入全民监督“找找茬”的柔性治理,打造社会共治格局,才能最终激发行动自觉,形成文明惯性。

  垃圾分类,要从“心”开始,根植“分类”意识。垃圾革命,革的是分类意识这个“新”,革的也是思想观念这个“心”。要推行全面垃圾分类,让美丽乡村“清如许”,关键还是要从“心”这个源头开始。宣传动员要更“走心”,既要发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点位宣讲,实现精准滴灌,也要全面发力,拿好金话筒,传递更多好声音,才能让垃圾分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科普教育要更“用心”,要用最专业的知识讲好垃圾分类这门思想教育课,用接地气的语言号召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中来,才能最终推动更多人向“观望-认知-支持-行动”转变,让垃圾分类意识直抵人心。

  静态的美丽风景,需要动态的文明行为去涵养,只有将垃圾革命进行到底,才能让乡“愁”不“愁”,才能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村里的“乡愁”。

  (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谢华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