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桥墩的渔鼓说唱“垃圾革命”到炎亭的全镇联动齐参与,从霞关的深入背街小巷暗访随手拍到金乡的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一场声势浩大的垃圾革命浪潮正在我苍南大地上奔涌前行,以组织开展专项行动2000多次、清理各类垃圾十几万吨的成就,书写了苍南人民与“脏乱差”坚决作斗争的辉煌故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必须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将垃圾革命进行到底,全力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

  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政策引导要先行。从召开“垃圾革命”动员大会到出台《苍南县“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再到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推出苍南垃圾革命随手拍系统,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举全县之力,撬动人居环境再上新水平。 “行百步者半九十”,“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随着垃圾革命向纵深推进,越往后阻力越大。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要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设计,下足绣花功夫,既不急躁蛮干,也不庸懒散,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虚浮夸,做到吹糠见米、弹无虚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多方主体要聚力。垃圾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唯有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才能有效推动垃圾革命顺利进行。从宏观讲,要以政府为主体,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垃圾革命攻坚积极性,找准垃圾革命“公约数”、画好垃圾革命“同心圆”,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各行各业和群众联动,打出一套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组合拳”。从微观讲,要专项治理农副产品、食品和快递业等过度包装难题;要运用市场手段引进、强化清运保洁;要强制设置餐厨垃圾桶,委托特许经营企业进行收运处置;要与市民签订“垃圾革命”行动承诺书……

  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产业链条要科学。在垃圾产业链条中,源头管控是上游、分类转运是中游、处理吸纳是下游。在上游,要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在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如限制包装材料过度使用,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等。在中游,要完善垃圾回收设施,推进垃圾收运信息化和自动化。如推广灵溪镇东方景园小区智能垃圾分类试点经验,广泛运用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箱,普及居民垃圾分类知识,诱导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在下游,需摒弃守旧思维,要积极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方面,要升级基础设施,对垃圾发电厂进行扩容提升,解决垃圾消纳处置容量不够问题。另一方面,大胆复制赤溪经验,大力投用太阳能垃圾堆肥房,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遗留问题要整改。俗语有云“要想凤来栖,得有好面皮”,城乡面貌就是引凤来栖的“面皮”。如果不对污水横流,蚊蝇丛生的垃圾堆场进行整改,如果不对陈年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排查、逐步清理,垃圾革命就会跌进100-1=0的陷阱当中,不仅起不到资金回注、人才回流的效果,甚至会因脏乱差的印象颠覆人们对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美好想象。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龙港新美洲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提供了苍南样板。

  黄荣定同志曾说“垃圾革命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在这场与“脏乱差”的斗争中,我们并未缺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按下垃圾革命“快进键”,实现垃圾的“绿色转身”,将不仅提升苍南的品质,更将为苍南赢得未来。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 林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