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减”一分垃圾 “添”十分美丽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盛夏时节,烈日灼灼,行走在赤溪镇棕利头村的村间小道,昔日这个时节隐隐传来的垃圾恶臭不复闻见,村道两旁随意散落的毛竹和渔网亦悄然无踪,农家院落、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前,标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分外惹眼,似乎成了村内一道独有的风景线。远处的棕榈湾风光旖旎,海天一色,独属于盛夏的这份烦躁,也消散了许多。这便是人人心向往之的生活吧!如此醇酽美好的乡村风光,正是得益于一场星火燎原席卷玉苍大地的革命--“垃圾革命”!

  美国的托夫勒曾说过,“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在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垃圾”和“革命”自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然,很多人仍然“分不清”垃圾,难以妥当归类,更遑论视之为“革命”,躬之以行。舒尔茨说过,“1吨废物=700公斤的错误条件+200公斤的懒惰思想+100公斤真正的废物”。可见,“垃圾”的过度产生和不当堆放,一部分原因应该归结于群众思想认识和责任感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若想将“垃圾革命”这场革新行动深入贯彻到底,应先深刻剖析其本质,让广大群众深切认识到究竟是怎样一场“燎原星火”在苍南大地上如火如荼。

  垃圾革命是一场关于美的革命。昔日,人们印象中的乡村环境往往是“苍蝇满天飞、垃圾到处堆”。所谓乡村振兴,除了富,更要美。现如今,走在赤溪镇的村间小道,古朴而宁静。一条条整洁的村道穿村而过,一排排农家小屋错落有致,视线所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今年初以来,赤溪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深入推进“垃圾革命”。不管是道路还是院落,垃圾成堆、臭味熏天的现象正逐渐消失,一幅美丽、宜居、整洁的乡村画卷正在赤溪徐徐展开。

  垃圾革命是一场关于民生的革命。“现在村里每家每户都有垃圾桶,我们平时小的生活垃圾都倒在桶里,到点保洁人员就会来拿走。村道经常有人打扫,都挺干净的。村里现在干净多了,走在路上也舒服多了。”淳朴的村民们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说得出“垃圾革命”这个词汇,但谈及村内的环境,他们全部能说出实实在在的变化。可见,“垃圾革命”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

  垃圾革命是一场关于文明的革命。乡村垃圾的处理,直接折射了乡村文明的程度。目前,农村垃圾无害处理正在通过政府手段,推广到一村一户,为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发挥着力量。“垃圾革命”的深入贯彻,也旨在通过未来一段时间的努力,能达到佳佳户户环境卫生干净,只带“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处理”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习惯,从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垃圾革命”一词,我们谓之“革命”。我坚信,它必定是一种实现社会变革的历史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你我都是躬之以行的主体,“减”一分垃圾,“添”十分美丽。我希望有一天,垃圾桶也会下岗。

  (赤溪镇 杨娜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