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三箭齐发”共建美丽南大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垃圾革命”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全县开展“垃圾革命”,解决好垃圾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既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应尽之责,更是我县共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题中之义。开展“垃圾革命”,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充分认识到“垃圾革命”的根本所在,做到三箭齐发,有的放矢。

  “垃圾革命”是一场思想革命。在很多人的眼中,垃圾是微不足道的--它们随时产生,无处不在,既一无是处,又无可无不可,即使偶尔招来几只厌人的苍蝇,但只要不在自家门内,便是事不关己。在全县开展“垃圾革命”,第一要务就是深植垃圾问题事关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健康的科学理念。波兰诗人斯坦尼斯耶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当“垃圾围城,那些埋进土里、沉入水中、飘在天空上的垃圾,会污染土壤、水源、空气等环境,最终长成一只只有毒的水果蔬菜、鸡鸭鹅鱼,进入人们的胃;抑或通过雾霾、扬尘、毒气,进入人们的肺。意识到垃圾事关每一个人,这是我们面对垃圾时应有的态度。自全县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以来,苍南县政府通过灵溪镇的千人誓师大会、渔岙村全体村民倡议垃圾不落地、桥墩镇渔鼓说唱“垃圾革命”等形式,时刻告诉全县民众,“垃圾革命”是每一个人的革命,它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与生活,需要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需要每一个人的点滴智慧,更需要每一个的信心与决心。

  “垃圾革命”是一场法治革命。面对垃圾的步步紧逼,我们必须要拿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来,通过法治化的方式探讨如何出其不意、克敌制胜。从全国的层面看,2017年3月《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提出“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2017年7月《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治理垃圾已然成为各级政府高度共识。苍南县政府始终重视“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中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保障“垃圾革命”在法治化的道路上高速、高效地开展。在不断书面调查和实地考察基础上,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苍南县“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深谋划、细部署,详建机制,切实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有条不紊地推进。

  “垃圾革命”是一场技术革命。“垃圾革命”是一场十分深刻的社会革命,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垃圾革命”有两个重要的课题,一是如何提高前端处理中垃圾分类的质量;二是如何提升末端处置能力。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都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龙港镇新美洲垃圾填埋场的改造计划,便是技术在“垃圾革命”中具体应用的生动实验。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龙港镇新美洲垃圾填埋场已不再是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的可怖场面,过去层层叠压的垃圾山被一片绿油油的草甸覆盖,俨然是一片草原牧场。新美洲垃圾填埋场的改造项目包括垃圾填埋、覆盖,渗沥液收集至调节池,填埋气体火炬燃烧,地表水汇集排放及附属设施等。工程竣工后,填埋场内部的垃圾渗滤液会通过导排管导出到渗滤液处理车间进行处理,内部新产生的甲烷在与导气石笼相连后,火炬也会自动燃烧。可以说,龙港镇新美洲垃圾填埋场改造的每处细节,无不反映着科技的力量,是我县“垃圾革命”在技术应用方面的成功案例。

  (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韩若秦)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面对这场轰轰烈烈的“垃圾革命”,我们要时刻做到贯彻新理念、出台新制度,应用新技术,履行新使命,不忘初心,自强不息,为助力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