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三个坚持”打赢垃圾革命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当下,垃圾治理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发展大事和民生改善的“关键小事”。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基础工程,优化发展环境的窗口工程,更是提升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改善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要打赢这场战争,我们需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试点扩面,突出推进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处理的源头,垃圾分类是有效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前提。扔垃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看似轻松,但要把垃圾扔对、扔得合理却不那么简单。小小举动,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通过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处理,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让垃圾分类在日积月累中成为文明习惯。

  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处理能力提升。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城镇街道的保洁做好之后,还需要考虑到垃圾收集后的去处。继云岩垃圾发电厂扩容提升项目后,苍南县加大了全县垃圾处理能力提升改造力度,预计完成技改后,垃圾处理量能够达到1400吨。增强垃圾消纳解决能力后,才能为“垃圾革命”提供坚实的后盾,解决垃圾消纳处置容量不够的问题。

  坚持管理创新,突出体制机制保障。社会文明的递进,总是生活习惯、社会意识、市政管理集体映射的结果。就垃圾分类回收而言,主管部门除了口头引导,更要制定清晰标准、完善服务管理。创新垃圾分类模式,试点投放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箱;引入市场运作手段,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建立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专线;启动生态修复工程,将垃圾填埋场改造成绿意盎然的小型公园……苍南在“垃圾革命”专项整治行动中,一直在创新。

  城市洁净是城市文明的亮丽窗口,是城市形象的金质名片。“垃圾革命”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做到“三个坚持”,打赢这场攻坚战。

  (苍南县住建局  张雯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