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沙埕拾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母亲说自己想买一盒一条根,用一条根涂抹手上可以治风湿痛。这东西在沙埕台货有售。于是,决定去沙埕一趟。

  在一家台货店里买了一盒一条根,站在大街上见民房的小巷中有条岭叫狮峰岭,一直通向大山的半山腰,在半山腰上依稀可见有亭子,还有若隐若现的寺庙。于是决定上去看看。沙埕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沙埕镇靠海,这里的很多人以渔业为主。沙埕的集镇平面面积较小,又直面海边,所以房子大都依山而建,一条狮峰岭就这样诞生。

  徒步狮峰岭从民房小巷中拾级而上,初次登这条岭,感觉很是特别而且与众不同。我曾经登过很多条岭,都是在荒无人烟中跋涉,那有像这条狮峰岭,两旁都建着民房,如一个小区里同一栋楼里的公众楼梯。开始我比较纳闷,也比较新奇。行走在这样的一条岭上,你绝对不会感到寂寞孤单。当我们沿着时光流过的痕迹拾级在台阶上时,一幕又一幕的风景出现在眼前。临巷有理发店,我探头看看,这时的理发师傅正闲着,没人来理发,师傅独自一人坐在靠椅上手拿烟筒“嘀哒嘀哒”的抽着烟,吹了口气,然后聚精会神地凝视着灰色的烟圈袅袅上升。

  小巷很小,石阶一级一级的往上伸,站在台阶上可以毫不费力的看清沙埕街道上的各色小店和来来往往的人,也可以听得清街上人们的嘈杂声。其实我是喜欢逛街,喜欢穿行在街头巷尾上看街头风景,刚才没上狮峰岭前我就在大街上已闲逛一阵了。浓厚的渔业气氛扑鼻而来,商铺琳琅,各种特色小吃,各种小摊,一家连着一家。还有一溜排开的服装店,里面打着空调,亮着白炽灯,服务员悠闲地坐着边玩手机边等待客人。

  站在石阶上,此时此刻,我只想留住时间,把这美景摄入镜头永远定格。石阶依然往山上延伸,有些石阶由于长年的风雨腐蚀而变黑,也有几块石阶上长满青苔,石阶两旁围着栏杆。栏杆外就是一座座民房,这里的民房比较老旧,虽然高低不平,但错落有致。大部份民房的门都临阶而建,走在石阶上,随时都可以看见那敞开的房门,我只是偷偷的一瞥,房内的摆设和里面人的一举一动都看得一清二楚。

  不多时,见一座古亭出现在石阶旁,该古亭建筑朴实,结构美观结实,该古亭曾修葺过,所以从外表看却看不出它的真实年龄。

  在亭内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往上走,我们边说边笑边指边论,不知不觉得就来到九使宫。在九使宫前,我不由自主的打量着眼前这座宫庙。在九使宫前有个很大的铜制香炉,里面插着已燃过的香枝,从香炉风化的程度可以看出它的年龄,显然在此已呆得很久了。尽管看上去风化的都已退色,但它大都完好,轮廓分明。伸手轻轻地抚摸炉身,岁月的刀刻下深深的皱纹,也许这炉已受佛主点化,独守风雨而无怨无悔,只为来世不再是炉而是人。

  依山而建的九使宫,建筑布局规整,风格古朴。抬头望庙顶,令人眼花缭乱,檐柱上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虽长期被风雨冲洗,但颜色依然鲜艳夺目。

  九使宫宫门紧闭,无法走进去。自知进不去但又轻轻地推推大门摸摸门面,把眼睛贴在油成红褐色的门缝里观看了一眼,借着那一束光只是依稀可见几尊菩萨端坐在大殿的上方。殿前的长明灯还亮着,也许每个人都喜欢在油灯前静静地冥思,她们认为只有这样才会得到精神上的抚慰。我知道,今天不是初一,也不是十五,所以大门才紧闭。

  围着九使宫往外走,我们发现在九使宫后面又有一座宫,是妈祖宫,也是紧闭着的宫门。海边人以渔业为生,出海前他们都会来敬仰一下妈祖,以求平安。

  漫步在宫庙之中,我耳边仿佛聆听到深沉而又悠远的钟声。在那木鱼声声里和那悠扬的梵音声中沉醉,好似为我寄送法音一缕,让我的灵魂暂时可以摆脱尘世的羁绊,让我大悟大彻。

  这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个景点都有欣赏者的抚摸和赞美。如果今天是初一,定能看到那些信徒们一起一落磕着长头虔诚的跪拜。

  站在九使宫上附看沙埕港,眼前美丽景色尽收眼底。由于今天受台风“尼伯特”的影响,所有的渔船都停泊在港口,它们依恋地聚拢在一起,很是热闹。那近在咫尺的大海,蕴藏着多少令人奇思遐想的神奇故事啊。曾经大海边上的童年,如今已是勇敢无畏的水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