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湘湖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距杭州西湖南面20多公里处的西湖“姊妺湖”――湘湖,过去很少光顾,甚至很少听到。四五年前我才去过,原以为只是一般的湖,身临其境时竟为之一惊,原来这里有如此美景。

  萧山境内的湘湖呈长颈葫芦型,东北长约9.5公里,湖宽0.5~3公里不等,周长约40公里,湖面37002亩(合2467公顷),相当于现今西湖面积的4.5倍。“葫芦”底部的第三期景区就是近两三年新开发的。

  经近年来的不断建设,如今扩大后的湘湖已呈一定规模的特色景区。人在此境总会感到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放松与纯静,会让人如入一种挤出闹区后的清新与幽闲之境。

  此地之特并不在于景,而在于味。这里给人的感觉是原野、古朴、清静、幽雅、净新。西湖在于闹,风景绚丽人人皆知,但常常是人拥车阻,有时就会影响到人的观景心情;西溪在于静,虽淡雅清寂,但有点过于返璞归真,农村人到西溪看了或许会说“我们农村到处有此境”。而湘湖正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既可让人清心休闲,又可观赏山水景色;既有静,也有闹。交通方便,车也好停。

  西湖是游湖观水为主,而湘湖除了游湖观水外,还可以涉湖边沙滩,滑陡坡草坪,穿海底世界,登湖中山,走花中路,过高耸桥,观水下物,还可游船、骑车、搭帐篷等等。也就是说这里既适合年老者休行,又适应小孩子游玩,是老少皆宜的游玩景区。

  这里山近水明,车少人静,湖长路多。淡雅中带有古朴,静谧处又不孤寂。浓厚的古味与现代的气息混合,空阔的湖光与四周的山色相印。既有广袤的天地之气,又有原始的山野之味;既有古色古香,又有新风新貌。是古与今、山与水、天与地、情与物的自然融合。

  跨湖桥堤一虹卧波,横断湘湖葫芦腰。此处白天景色迷人,月夜更有风韵。跨湖桥遗址曾发现有距今8000年历史的独木舟和大量文物。跨湖桥文化比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还要古老,在2001年被评为中国考古的十大发现之一。

  城山景区位于湘湖景区北岸线,城山广场正是两千多年前的先人点兵作战之地,至今的“古城堡”仍有一股野外战火硝烟之意。穿过一排阴深的丛间,再向山上爬,到了山顶,又令人一震。只见这里竟隐藏着这么一处神秘的古迹。2500年前,越王勾践率五千甲士与强大的吴军周旋,留下的洗马池、佛眼泉、马门等遗迹至今尚在。人到此地的感觉犹如进入古老的年代,山深境幽,静得有点令人悚然,似乎处于偏僻远山。

  越堤与湘堤历史悠久,野味十足,是散步的好去处。近期湘湖城山附近湖上每晚还有喷泉与歌舞,更凸现了古韵今现的显艳夜色。湘湖夜月,风情万种。每当一轮皓月升起,湖面更加波光闪烁。

  新建的定山广场,视野宽阔,平坦空旷。在此可畅看群山环绕、湖光山色。举望湖对面是压湖山,这是一个近年来新开通的小岛,从东面唯一新桥进去,循着新建的柏油路,绕岛步行一圈特别舒畅。压湖山并不高,十几分钟就可到山顶,上下有两路。立在山顶的小平台上可一览西北面辽阔的湖光水天一色,映照着黛色的群山,一片碧波荡漾,令人耳目一新。一阵清风,一身爽意。如是傍晚还可看到夕阳映湖的丽色,远望天边的浮云令人浮想联翩,心旷神怡。

  八千年古舟,三万顷碧波。这是形容湘湖的久与大。湘湖景区还在继续建设,还有多处正待开发。西湖有的风景这里大多也有,如观荷、观鱼、观花、观日等。湘湖的夜色在灯光的点缀下,那亭阁、拱桥、路边、树下更显得特别有神。

  湘湖之美,还美在环境清洁,就是这里的厕所也很雅致,人一进去就感觉满满是景区的氛围。这里的风光还会随着景区的扩大与游人的增多而更加艳丽。如果有可能再过几年,与北面仅相距一公里多的白马湖相连,那么这个景区就不仅仅是西湖的“姊妺湖”了。

  凡去过一次的人,定会再想去。这就是湘湖的魅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