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出台多项政策,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小升规”助力企业“化蛹成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8日消息:温州焕然包装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扎根包装市场谋发展的科技型企业,通过短短三年时间的发展,该企业凭借在产品外观设计、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手持多项国家专利,年产值逐年递增,2017年产值突破3600万元,从小微企业“变身”为一家省级科技型的规上企业,并获评浙江省2017年度“小升规”企业“创业之星”。

  这仅仅只是我县小微企业接力“小升规”加速转型提质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县经信局介绍,一直以来,我县不缺市场主体,全县工商登记的工业企业有3万多家,其中规上企业仅有340家,产业呈现出传统产业占比高、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的状态,缺乏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小升规”工作,把其同产业培育提升相结合,多措并举开展“小升规”工作,在优化创业创新环境、释放政策红利、建立公平税负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一批高成长、富有创新力的“小升规”企业实现“化蛹成蝶”,成为我县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净增100家以上上规企业的年度目标,先后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不遗余力推进小微企业实现上规升级。为优选好苗子,我县组建多部门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全县厂房出租大排查,详细掌握租用场地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并通过2017年企业用电量、销售额、用地面积等指标科学筛选出了178家潜力好、质量优的“小升规”培育对象进行重点培育,所在乡镇三套班子成员和国税干部分别与升规培育对象开展“二对一”结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今年,我县围绕“小升规”出台了多项政策,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以最大力度鼓励小微企业爬坡上规,如明确“升规”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以及纳税等方面可享受的政策扶持;对每家新上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至15万元财政补助,并享受地方财政留成部分“三免两减半”奖励等。东星软件开发公司是苍南仪表集团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研发燃气计量仪表远程智能控制系统。

  据苍南仪表集团东星软件开发公司财务人员介绍,东星公司2014年升级为规上企业后,公司在享受政府技改补贴的同时,还获得“三免两减半”的优惠政策:“每个月大概有100万左右,一年下来有1200多万,退税力度还是蛮大的,还有一些A类企业的补助,像厂房(租用)补贴总共有300多万。”领到上规的政策“红包”后,东星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的整体竞争力逐年提升,2017年公司产值突破了1亿元。

  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展“标准地”改革,规定全县所有单独供地对象必须是上年度纳税销售额不低于2000万元的企业,同时明确新建小微园重点向“小升规”企业倾斜。浙江成辉纸杯有限公司是龙港镇小微园区一家为数不多的规上企业, 2016年“升规”后企业产值达到2800多万元。据公司总经理洪汝勋介绍,随着企业产能的日益扩大,现在5000平方米的车间已经捉襟见肘。作为一家上规企业,公司享受到了优先供地的政策红利,今年5月,公司成功拍下龙港镇印刷礼品标准工业园区内12.6亩的土地,用于规划建设新的新生产线。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县还着力完善规下企业纳税征管办法,积极建立规上规下企业公平税负环境,严格控制定额税适用范围;开展全县出租厂房大排查,目前已排摸出出租企业257家,承租企业1094家;加大对规下企业纳税评估的力度,进一步挖掘升规潜力,同时对恶意下规和严重偷漏税的企业开展重点稽核。

  抓服务、强整治、抓检查,下半年县经信部门还将在政策扶持、走访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开展执法性检查等方面再接再厉,继续抓好“小升规”的各项工作,引导小微企业上规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助力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