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文化之花在苍南大地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黄允祺

  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文化服务产品逐渐丰富、乡村文化建设持续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稳步推进、文化市场发展繁荣有序、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上半年以来,县文化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夯实文化发展基础,提升文化发展品质,全县文化工作取得有目共睹的累累硕果,文化之花在苍南大地上绚丽绽放。

  通过文化服务产品的不断丰富,我县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发展成果。上半年,县文化馆举办了温州市第五届视觉艺术大展(摄影)等多场视觉艺术展览;“周末剧场”成功举办“我爱这土地”——黄文瑶中外经典歌曲独唱音乐会等多场具有较高水准的歌舞、戏曲、交响乐和民族器乐音乐会;“百姓舞台”举办“京剧周周唱”20场、越剧“周周唱”流派演唱会5场等百姓参与的文艺演出。

  县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举办“书香苍南·我爱阅读”第七届县读书节,并联合县妇联、有关乡镇,依托县图书馆、乡镇图书分馆、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9场,以读书引领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文化驿站”坚持艺术活动与社会交流、文化鉴赏与素质培训、文艺分享与体验互动相融合,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极大赞誉。观澜驿站举办了“山海苍南”摄影分享会等9场文化活动;抢红驿站举办了“诗歌分享会”暨百年新诗漫谈等40多场分享会;举办手机摄影、流行歌曲演唱、童声培训等县级公益培训14期,免费培训文艺爱好者773人次,开展公益培训讲座进文化礼堂进学校31场,直接影响群众4926人。

  文化的有序发展,打好基础是关键。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我县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努力推动重点乡镇、重点村文化建设,目前已有13个基础薄弱村建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礼堂、文化中心;不断加快乡镇文化站等关键文化设施建设管理步伐,把百姓书屋与乡镇文化站结合起来,把特色公共阅读服务注入基层文化建设,上半年已拟定南宋、霞关、钱库、望里4个百姓书屋选址;加强农家书屋利用管理,完成33家农家书屋通借通还工作,目前流通率约达到10%。同时,我县在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品牌创建带动下,积极打造县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及以阅读推广为创建目的的文化驿站,现已向社会公开募集公益场馆设计方案。

  文化永远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我县以村级文化礼堂、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为主阵地,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通过送戏、送书、送讲座展览等形式,把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把舞台搭在群众家门口,着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持续繁荣。

  上半年,我县共开展送戏送展览讲座下乡177场次,送书下乡30000册,送电影下乡3537场次;以政府购买服务引入民营剧团、艺术团体参与送文化活动,上半年社会力量参与送文化活动38场次;深入开展文化礼堂点单服务,已发布2018年文化礼堂服务菜单,涵盖14个服务项目120场活动,内容有民乐演奏、戏曲表演、排舞普及等,从“演什么看什么”向“要什么给什么”跨越;深入挖掘和培养乡村特色艺术团队,在全县范围内计划建立157支以上长期活跃在基层的乡村艺术团队。

  此外,在文化精品创作工作中,我县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创作,不断向各级各类展览比赛选送优秀的作品,继续扩大我县文艺作品影响力。上半年,文艺精品获省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2个。

  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我县着力推进重点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程,完成碗窑民居第二期修缮工程施工图编制,启动蒲壮所城北城墙修缮工程及白湾堡北城门抢险加固工程;积极做好各级文保单位保护利用指导工作,有序推动蒲城东门大街立面改造工程,完成56间房屋改造;协助推进温州矾矿“申遗”、矾山矾矿遗址之传统民居三期修缮工程、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开发、碗窑古村落整体提升及莒溪刘基文化园建设。

  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我县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文化创意设计实现出版、艺术品、文化装备制造等骨干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延伸领域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创意企业,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创意项目。

  据介绍,下一步,县文化部门将继续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化品牌项目、持续丰富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推动全县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以赴交出“全年红”的发展“成绩单”,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凝聚更强大的文化力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