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数字化扫描有望九月底完成 查阅婚姻档案只需一分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6日消息: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投入近100万元,分两期对历史民政婚姻登记纸质档案共计约55.9237万卷220多万张进行数字化扫描,一期18多万卷110多万张于去年11月21日完成并通过档案专家组验收,二期有望今年9月底前完工,届时当事人查阅档案只需一分钟就可完成。

  去年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该局高度重视婚姻档案数字化及窗口建设,与档案部门联系,加强婚姻档案数字化建设。县档案局领导多次到该局婚姻档案室进行指导,提出档案进馆要求,特别是对2003年前由乡镇保管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标准化整理。县民政局按计划投入100多万元,对婚姻登记中心窗口复印机、电脑设备、扫描仪、人脸识别系统等设备进行配备及更新,同时加强婚姻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建立了信息存档完备、调阅快捷的“档案目录数据库”。档案数字化处理后,业务办理速度将提升10倍。

  据悉,根据浙江省民政、档案部门提出加快推进婚姻档案数据共建共享工作要求,2020年全省范围内档案馆和婚姻登记机关完成馆(室)藏所有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和婚姻档案历史数据的比对、补录、交换共享工作,全面婚姻数据实行共建共享。县民政婚姻档案数字化扫描将率先在全省提前2年完成,实行全面婚姻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不仅方便了当事人查询,也为实现全省婚姻档案数据全面共享奠定扎实的基础。今年1-8月份,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以及律师、公证处、婚姻当事人查阅档案等共计4432(份)。(通讯员 章圣中 严本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