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猪血煮咸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施希侠

  晚饭时,家里没菜,去饭庄买回了两个菜,其中一个猪血煮葱白。

  正要下箸,忽然想起小时候的情景,急忙骑车直奔圆山仔,买回来一棵咸菜,洗净,切细,去水,把猪血夹入油锅,双面煎好,咸菜放锅壁煎干,倒红酒、蒜头、姜、辣椒,放上两勺水,煮开后放味精出锅。

  吃着吃着,聊到了猪血煮咸菜的话题,又勾起了绵绵往事。

  小时候,我们生活条件差,我爸领工资,一个月十几块。孩子多,劳力少,工资低,分粮少常常是缺油少盐缺吃短穿。虽然东西便宜,可没处来钱,餐桌上罕见鱼肉,最常见的便是咸菜,咸菜是百搭,哥哥抓来的鲫鱼、黄鳝煮咸菜,黄豆煮咸菜,泡汤下咸菜......而记忆最深的是出自母亲手的“猪血煮咸菜”了,那味道好吃自不必说,从小到大,从不厌弃。

  自懂事开始,我家的餐桌上,隔三差五都会有“猪血煮咸菜”这道菜。那时的农村,几乎家家都养猪,养的不多,一头,两头,我们家也是。我们家的猪从没养到大,因为等钱用,八十几斤够着收购标准没上百斤就迫不及待地出售了。杀猪都在凌晨三、四点钟,在自家房前屋后进行,因为大多数的猪肉要赶早市去卖,留少许肉和猪血,也算是杀猪菜吧。杀猪时在猪血里放些水,胀胀的,放一点肉,捞出几大棵自家腌制的咸菜,煮起一大锅,左邻右舍送去一些,既不花钱,也加深了邻里感情。记得俩邻居因为稻田灌水的事闹翻了,几个月没来往,不说话,因为送了一碗咸菜煮猪血,和好如初。

  我爸有文化,人缘好,常常免费帮人家写对联、写信、写“订婚帖”、写契约什么的,人家感激,遇到自己家有杀猪,都也会送一大碟猪血菜过来。一来是知道我们家喜欢这道菜,二来也因此还个人情。我们家呢,对此笑容相迎,来者不拒。这样,一年到头五冬六夏,都能吃到香喷喷的“猪血煮咸菜”了。我们兄弟姐妹是吃着家乡的“猪血煮咸菜”长大的。吃的看似不值钱的猪血菜,可都是一生一世报答不完的浓浓乡情。

  人生在世,恍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几十年过去了,那“猪血煮咸菜”虽很少在饭桌上出现,可它依然沉淀在我的记忆里。妈妈九十岁的时候,因病躺在床上,有一次我送饭时,忽然想起往事,就给她煮了一碗猪血煮咸菜,没想到她一看到它就吩咐马上倒掉,我疑惑了一会,才想起她已经成了基督教徒,那是不吃猪血的。原来信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习惯。

  猪血煮咸菜的味道有着不言而喻的美好,它犹如陈年老酿,历经岁月沉淀,越来越醇,越来越香,让人沉醉,难以忘怀。真希望生活中有一种东西,它能装载着咸菜煮猪血的味道,永不消逝,永不变质。这样,我就能带着它,且不管将来身在何处,都能不忘它的香味,它的美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