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一路“知了”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气温高,“知了”叫。连日来热浪滚滚,“知了”阵阵。

  那一天,我在烈日炎炎下行路,心中总觉受尽煎熬。一路“知了”相伴,声声逼耳,阵阵催人。似乎在诉说或嘲笑着人世间的“知、吃、私”。

  早年热天经常如此,却并不以为然,如今在空调房中多了,一出来就感觉受不了。这就是过去说的“脱离群众思想变修”吧?

  早时,人少,天静,“知了”声特别清。

  后来,人多,树少,“知了”自然也少。

  现在,人多,树多,“知了”到处都是。

  这就是发展。

  我是好久没这么勇洗“日光浴”了。 这么热的天,想必那些户外作业者确够辛苦,特别应向为台风过后而奉献的人致敬。

  一片蝉呜一片林,

  一边逼气一边吟。

  一身避日一身重,

  一路思风一路淋。

  我边走边思考着以“一”嵌字组诗的韵律,试想增加思索或许可转移一点热的感觉。其实热还是热,只是聊以自慰罢了。

  想起过去有一说:“富人与穷人冬天各不同,热天都一样”。而现在有了空调后却变得也不一样了。不过近些年来空调也已渐渐普及到山区农村角落,一些城乡边沿的简陋棚屋中也挂上了空调机,“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逐步在缩小。

  近些天来越来越热,一大早就听到一片“知了”声,就像小学生大合唱轮唱一般,此起彼伏,唱个不停。而它们却没有“假唱”,更不会“滥竽充数”。

  阵阵声声,齐齐停停,无拘无束,无忧无虑。这就是“知了”的“欢乐世界”。

  相比之下,这人的世界可是够“丰富多彩”的了。冷热变幻,贫富悬殊,贸易霸凌,反复无常,口无遮拦,以强压弱,好坏混杂,赏罚不明,真真假假,真假难分等等无处不在。更有甚者出尔反尔,各唱各调,莫衷一是,比“知了”的齐“声”协力,不畏酷暑,豪放不羁反差甚大。

  世事茫茫,“吃”心叵测。最近,网上说某地“知了”太多,于是市政发公告倡议大家帮助吃“知了”。听起来好像有点新鲜。我对“知了”可吃,早有所闻,但没吃过。

  近年来从城市到农村绿化好了,重视了生态文明建设,这本是好事。但往往好事中也会带来一些不习惯,看到绿树成荫很高兴,但听“知了”叫的声音多了又觉得烦。这也是发展中的矛盾。

  在这么热的天底下,在一处处树丛间,没有指挥,没有排队,只听得“知了”一叫都叫,一停都停?比军队还整齐。相比之下,人又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呢?

  这自然界确还有很多未知,别说宇宙天体,就是蝉为什么会叫?蝉为什么叫“知了”?我也未有答案。

  “知了”为什么会叫?有的说雄蝉发声是为了吸引异性;也有的说是为了驱赶白天捕食的鸟类。不知是否?

  我想,“知了”的意思是不是就是“都知道了”的简称?也许是反意,“知了”其实是“不知了”?这些确不知道。

  《论语·为政》中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而人有时却是“知之为不知,不知为知”。不知就是不知。

  又想起《红楼梦》里的那个“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甄士隐彻悟后注解为《好了歌注》:“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虽说的是“好”与“了”,其实那时他们是在“不好了”的背景下所作的“好了歌”呢?

  就像有的人喝酒时说“我醉了”往往没醉,说“我没醉”的人反而是真醉了。说自己“真的不能喝了”,其实还继续在喝。如此现象不少。

  人的心口不一,往往不如“知了”的叫声――“热了就是热了”。

  “知了”还在叫,天还是热。

  我边走边擦汗,渐渐太阳快偏西,并已有一丝凉风。似乎看到了希望。

  人就是这样,在无风可望的烈日下,能遇有一片树荫就算是幸福了。

  此一时彼一时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