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台山列岛海战亲历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台山列岛大海战起于1955年2月中旬,止于当月底。其意义非同凡响,它是浙江省内最后一次对国民党蒋介石政权的作战,消灭了盘踞在台山列岛的残敌,粉碎了蒋介石政权企图将台山列岛作为其反攻大陆跳板的政治梦想,对保卫海防、巩固国防有着重要价值。作者(现年86岁,钱库人)为当年亲身参与战事的步兵一0三师三0七团二营步谈机班战士,特撰此文,以飨读者。

  1955年1月18日,在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联合,一举攻克一江山岛,全歼国民党驻军王生明部1086人,其中俘敌567人,毙敌519人,解放军阵亡官兵454人,伤1024人。这次战役震惊了台湾国民党当局,也震惊了美国政府,从而迫使盘踞在大陈岛的国民党驻军撤退到台湾去。我所在的步兵一O三师三O七团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开始肩负解放台山列岛的任务。

  台山列岛位于浙江、福建以东海面的台州湾,距离大陆15海里。它由西台、东台、南船屿、南屿等15个岛屿及22个礁石组成,分布在方圆5平方公里范围内。15个岛屿中,西台岛最大,面积约1.2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130.1米,平常有几十户常住渔民。东台岛次之,也有部分暂住渔民。两个岛相距1000多米。东台与西台岛之间的西南面入口处,横亘着列岛中的第三大岛——南船屿,海拔65.9米。

  台山列岛是台湾到大陆的一个重要门户,那里设有国民党的飞机导航地标,战略地位十分显要。蒋介石也把它作为浙江的最后踞点,并妄图作为反攻大陆的跳板,特务活动相当频繁。

  1955年2月10日晚十点左右,我步兵一0三师三0七团二营部队四、五、六连机炮连、战防炮连,奉命轻装上阵,分乘登陆艇和机桅船(当时分两批,我们是第一批),连夜从鳌江海防沿线出发前往台山列岛。航行中有不少战士晕船,我也是其中之一,连黄水都吐出来了。至2月11日凌晨4点左右终于登陆,一举解放了台山列岛。

  据悉,台山列岛的西台原有20多名蒋军盘踞在西台乡政府内,在我军未到之前,连夜逃跑。因此登陆时没有遭到抵抗,部队和平解放了台山列岛。第三天即1955年2月13日盘踞在南麂岛的敌军也开始撤离。

警报喇叭

  当时,我是随二营营部在西台登陆,随后又配合五连进驻东台。东台比西台小,全是光秃秃的几座小山丘,没有树木,也无其他隐蔽物。就在我们刚刚上岸,后续部队还未到达之时,台湾方向的海面突然出现两艘大型驱逐舰,截断我军尚未到岸之船、舰,并以犄角之势包围了我们,企图一举将我们这些小艇吃掉。我们那些小艇比它的要小十几倍,简直成了它们的囊中之物,两敌舰立即肆意开火,它们是大口径大炮,而我们小艇上只有迫击炮和步机枪,炮弹不断在小艇周围爆炸,激起了冲天水柱,敌我火力悬殊,小艇显然难以支持。幸亏,我先头已登陆部队已运到几门山炮,在岸上立即用山炮、战防炮支援,向敌人兵舰开炮。战斗甚是激烈,小艇也打得十分英勇。共约持续了两个小时。敌舰无线电台用明码向台湾上司报告,说捕获共军登陆艇多少艘,已全部被国军击沉,又击毙共军多少人,战果辉煌等等,吹起了牛皮。实际上我军登陆艇被击中一只,有位副连长阵亡,受伤不少。

  而从台湾起飞的敌机,也连续向岛上的我军进行了轰炸扫射。由于当时我军高射炮未运来,战士们只能用机枪、步枪对空射击,与之对抗。敌机也知道我方没有对空武器,便肆无忌惮地频繁地超低空进行轮翻轰炸,并疯狂地用机枪扫射。阵地上没有掩体和隐蔽物,完全暴露在敌机视线下,敌人又投下了大量燃烧弹,阵地上到处是战火,硝烟弥漫,山头上被重磅炸弹炸开的弹坑到处都是,弹片与石头满天横飞,战士们只能凭借敌机来回的方向与之周旋。即敌机向我们俯冲时,我们便横向撒开或向它的相反方向跑开,然后用机枪或步枪对它射击。当敌机回头时。我们又朝相反方向跑开。后来战士们戏称,这是与敌机躲猫猫。一连几天,敌机不间断的空袭,一天数次,每次五六架、十来架,甚至夜间也来轰炸、扫射。

  随着我军伤亡人数渐渐增多,二营指挥员们想到了入朝鲜志愿军用挖猫耳洞与美国飞机周旋,进而战胜了美国佬的经验。果断命令指战员连夜挖猫耳洞。何为猫耳洞?是指一种与猫耳朵形状相似的防炮、防空掩体,是一种军事上供单兵或少量士兵作战用的防护工事。由于目标小,敌人重炮很难杀伤,也很难全部打击到。它是人傍在土坎上,利用山地特殊的地形地貌,从土坎凹处斜进式往里往下开挖进,并将挖出的土石泥砂垒于掩体两旁,大部分分散,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连成壕沟。可以起到既可以保护自己又能有效打击敌人的作用。经过一夜艰苦挖掘,完成了猫耳洞工事,解决了与敌机“躲猫猫”的办法,尽管以后几天敌机不间断的轰炸扫射,我军仍能顽强抗击。

TS3高地控制点

  直到2月18日,奉命前来支援台山列岛的高射炮营、野炮营和侦察乘登陆艇开来,战士们高兴极了,连夜帮着修路推炮,将高射炮阵地筑于各个山顶上,专等敌机来临。

  第二天早晨,我们正在吃早饭喝白粥战士来连部报告,说东边有太字号、永字号兵舰和二艘驱逐舰,共四艘大型兵舰向我们这里开来,北边也有10多艘小登陆艇也向我们开来,连长立即向营指挥部报告军情,营指挥部指示战防炮连做好战斗准备。台军兵舰立即向我阵地开炮,他们大炮连发好多炮弹,多打过台山岛很远落入海里,敌机六七架向我船艇上空飞来,轮翻轰炸、机关炮扫射,我军高射炮部队立即以密集的炮火,从几个山顶的阵地上向敌机形成包围射击,愤怒的炮火带着白絮般的烟球,在敌机的前后左右开花,当场击中了一架敌机,只见它拖着浓浓的黑烟飞去,一头栽入大海,激起了很高的浪花。其余敌机慌忙中乱扔了几颗炸弹逃走了。有几颗炸弹竟扔在海里。战斗很是激烈,打了两三个小时,四艘大型兵舰也仓皇退去。

  以后敌机来袭时,变得小心谨慎了。它改变了战术,不从正面直接飞来,而是先在外围打了个圈,借着早晨东升的太阳光,使我们无法看清目标,突然俯冲而来,这种偷袭法,往往使我们措手不及,吃了不少亏。但我方也很快调整了对策,即根据太阳光照方向规律,在朝阳光一面等侯敌机,敌机占不到便宜,又改成了夜间偷袭,早已有所准备的高炮兵们照打不误。夜间,看那红红的高射炮弹,像一颗颗红灯笼似的射向天空,在探照灯强光照耀下,在敌机周围开花,那景况相当壮观。自此,空袭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改用没有规律的突然袭击,继而敌机又配合敌舰,妄图海空轰炸与炸弹同时偷袭,但也没占到便宜。这种偷袭一直持续十多天。这就是台山海战。

哨所

  那时东台与西台,未建水下通道,没有光缆,有线电话无法通达,营指挥所与各连的通讯联络均由步谈机进行传送。当时步谈机刚配备不久,营级单位配建一个步谈机班,平时集中学习训练,战时下连配合。这种通讯工具当时还算先进的。它的机芯用直空管的,配电用干电池,有20来斤,十分笨重,我是第一批经温州军分区培训的机手,也算是班里的尖子吧,所以工作也忙些。

  古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五六百人出征,其后勤供应食物,包括日常饮用的淡水,还有武器弹药供应、人员调动、伤病员转运等等,上级调配支援我们的有温州军分区、海军运输大队800吨级运输舰四艘,400吨级四舰,还有小型舰艇多艘,日夜兼运。而这一切的通讯联络,大部分由我们步谈机班分工负责。

  我的工作除了与战士们一起与敌机周旋,用步枪打飞机外,主要是用步谈机与西台之间的联络。我的联络对象是副班长陈国荣,用暗语:洞一洞二呼唤,一天24小时,每隔2小时联络一次。我们的通讯联络基本上是顺畅的,任务完成也较出色,也得到过首长的好评,但也发生过一次不愉快的事。有一次,正当敌机飞临当空,情况紧急,当我打开步谈机时,没有收到信号,经查本机功能正常,说明我的步谈机没有故障,我连续呼叫了十多分钟仍然没有回音,我请示了连长,他说,可能对方机子坏了下次再联络吧!我说,再等,我不关机。谁知,原来那次联络时,敌机刚刚来临,陈国荣慌了神,还未曾开机,便乱喊一通,当然叫不通,事后又怕领导追究,便说我故意不接他的讯号,要知道那是战斗时间,非比寻常,故意不接等于延误军机,那还了得,营长听了发火了,“把机子打开再叫!”第二次再通话,机通了,是什么原因?他知道是自己忘了打开开关,但又不好实说。这件事通过调查核实对证,很快就查明真相,因为还没有对战斗造成影响,营长原谅了他。回来后他碍于面子又撒谎把责任推给了我,此事还好有五连连长证明,再加上全班同志对他的行为进行了批评,他也承认了错误。后来,他也被调离了步谈机班。此是后话。

  海岛上的直升机停机坪

  台山岛海战是我当兵以来唯一的一次战斗,虽然没有陆战时那种短兵相接,冲锋陷战的激烈场面,但也算得上炮火连天、弹石横飞、惊心动魄的,那时竟也感觉不到什么危险或害怕。回忆那半个月紧张的战斗生活,我觉得别有一番情趣,它打乱了有规律的军营生活,那时我们的任务就是守卫这个光秃秃的小岛,敌舰来了打敌舰,敌机来了打敌机,其他什么军事训练、政治学习等等一概免了。连洗脸、洗身,甚至洗碗、洗筷子都免了,饭吃好了,碗用草一擦下次再用。吃饭中敌机来了,放下饭碗拿起枪打敌机,敌机跑了再吃饭。间或空隙战士们还到海滩上捞些被炸弹炸死的鱼来调济生活,记得有一个战士竟捞了一条大黄鱼呢!

  当然,战斗中伤亡也是难免的。有一次,敌机从东边借着阳光,低空从海面朝山岙内突然偷袭而来,等我们发觉已迟了一点,大拇指粗的机炮弹像雷雨般倾泻而来,我方一人当场被击中阵亡,数人受伤。我当时躲在猫眼洞边,棉衣被弹头穿了个焦洞也不知觉,随后敌机又撂下两颗重磅炸弹,炸弹掀起的土石,竟将离我仅隔十来米的营部两个卫生员,埋在底下,敌机去后,我们大家连忙用铁镐洋锹扒开土石,但由于土堆大,泥石多,有一人得救,另一人没能救活,真是遗憾。

  如果有人问我参加台山岛海战感想如何?我的回答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光荣着呢!(黄国启)

  (自台山岛回来后,所在部队奉命改编为公安军边防部队,番号为3601部队二营。感谢原战友章成余先生对一些细节作了纠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