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礼让斑马线”党员干部要做好“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以来,我县“礼让斑马线”的战役打得是如火如荼,有声有色--摄像头抓拍、马路志愿引导员、文明曝光台……操作一波接一波,不可不谓“六六六”!就在前几日,我参加了“礼让斑马线”的志愿活动,切身实地感受了一下这场攻坚大战的真实战况。

  我所在的路口没有摄像头,少了这一大威慑工具,司机让不让就要全凭素质了,当然,还有我们这帮举着“礼让”牌子的引导员。经过观察,该时段该路口四条斑马线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车在有行人的斑马线停车并示意行人先走,但大部分的车并没有做到礼让行人,甚至还有车辆对已走了一半斑马线并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鸣喇叭,强行穿越斑马线。

  在观察中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一辆车没有礼让行人,往往后面跟着一溜车呼啸而过,而隔壁车道往往也不甘示弱,“嗖”一下绝尘而去,留下行人在斑马线中央风中凌乱,这就是典型的“破窗效应”叠加“从众效应”。然而,如果突然有一辆车停下来等待行人,往往隔壁车道也会“亦步亦趋”,马路瞬间从一种无序的状态过渡到有序的状态。在这分秒之间,“领头雁”的作用尤为突出。这其中有个特别生动的例子,在前方接连几辆车没有让人的情况下,一辆白车远远的减慢速度,停在斑马线前面,是个可爱的小姐姐。小姐姐减速停车的同时,她旁边车道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也跟着减速停车,直到行人走了,小姐姐也开走了,三轮车主还在东张西望,那一刻,我明白了,他是在找红灯在哪里。他以为小姐姐停车是因为有红灯,他还不懂,有种文明叫“礼让行人”,但是相信在N个“小姐姐”的带领下,他一定能懂,能内化,也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

  记得和我一起站岗的一位同志特别的认真负责,烈日中,他举着牌子,每每有车不让人的时候,他就会从辅路斑马线快速走到路中绿化带边上的斑马线,举起牌子,示意车辆停下并护送行人过马路再返回。我问他为什么那么拼,他说组织上把这一条斑马线交给他维护秩序,他就要对它负责!在让他注意安全的同时,我的心里默默的为他竖起了一个大拇指。在这一场为文明而战的战役中,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这骄阳似火的天气里,党员干部们依然坚持志愿在斑马线上站岗维持马路秩序,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无疑是用汗水为文明之花的盛放注入了一丝生命力。

  我完全能够相信,在有摄像头抓拍的路口,情况会远远好过我所在的路口。因此,粗略的来算,我县大部分人已经知道并能做到“礼让斑马线”了。要知道,在过去,在我们这,对于车让人一事可谓“罕见”,从“罕见”到“常见”,我们跑步前进。杭州用了9年时间,让他们的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3.91%,使得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逐渐成为一项“全民风尚”,更使之成为杭城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我相信,用不了9年,我的家乡也会成为井然有序,全民礼让的美丽小城。

  有我的加入,有你的加入,文明之花全面盛放,也许不是立刻,但至少在不久的将来!

  (县财政局 黄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