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礼让斑马线要有“五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汽车作为现代工业发展的一个产物,由原先的王谢堂前燕,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汽车的普及,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在车水马龙拥挤不堪的道路上,人车抢道乱成一锅粥的现象相当普遍。

  斑马线作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折射出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当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潮流。静而思之,礼让斑马线,我们应该如何做得更好?

  礼让斑马线需有一份敬畏心。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法律的敬畏。古有孔子驾车避让师橐于路中央用石子、瓦片摆成的“城池”,绕城而行的故事。这表现出大爱精神,孔夫子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不愧为万世师表。当血肉之躯穿梭于钢铁车流间隙,无异于以卵击石,稍一疏忽,就会酿成家破人亡之悲局。此类案例时常见诸于报端,前车之鉴,当以警醒!

  礼让斑马线需有谦和心。这是与人无争,礼貌待人,不急不躁,谦逊平和的心态。谦和之心,以和为贵,与共建和谐社会相契合。《左传》曰:如乐之和,无所不谐。《礼记》载“讲信修睦”。和谐畅想,古已有之,这是先人心中美好的理想,今天我们以斑马线为载体,实现自我身心内外交融的一个渠道。以谦谦君子之风度,扬文明礼让之风尚。

  礼让斑马线需有友善心。与人为善、与物为善,此乃爱心的外化。礼让斑马线是一种博爱精神,对陌生人的关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与人方便,与已方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构建起一个“陌生人社会”,具有弥足重要的意义。凸现“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向善向上理念。

  礼让斑马线需有自省心。我们需要学会换位思考,其实每一位司机,同时也是一位行人。只是角色在某一时刻发生转化,影响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当开车时,有些司机讨厌行人抢道而行。而当自己步行时,对不礼让的司机,深恶痛绝。其根源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以利已作为判断事物好恶的标尺。弱化自我,强化他人意识,多反省,多礼让,才能做到互惠互利的双赢。

  培养自觉礼让斑马线意识需要有耐心。巴尔扎克曾说过“培养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的教养。”我们可以理解为培养一个具高素质、有涵养、有风度的绅士,并非一蹴而就,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牢固地树立起礼让斑马线,人人有责的意识,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坚持不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礼让斑马线成为自觉的一种行为,成为全民的行为。

  诚然,由于个体素质的差异性,有些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漠视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我行我素者。就需要用相应的措施手段,进行曝光、教育,或者适当的惩戒,让其吸取教训。要相信静待花开会有时的信心和决心,相信总会有一天礼让斑马线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心态的转变,可以让人豁然开朗。车让人,人快行,你礼让我点赞。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曾多次亲临一线,助推礼让斑马线活动。

  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文明苍南,我们在行动,全县人民在行动。

  (马站一中 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