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车让人,凭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自从中国进入了“汽车时代”,机动车与行人争道抢行成为长期存在的交通顽疾,由此导致的死伤事故频频发生。2018年的上半年,苍南县郑重宣布正式也加入宣传“车让人”的队伍中来,仅仅一个月,竟有高达几千例的违规,其中包括所谓的“知识分子”。

  这些“知识分子”司机们在苍南县更是获得了双重处罚。不仅受到了罚单,还受到的单位的点名批评,甚至可能取消年度的评优评先。这条交通法规横空出世,抱怨声也从此,此起彼伏!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凭什么?”

  的确。与交通规范和交通秩序落实良好的发达国家比,中国的交通状况难言理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车辆和行人都太以自我为中心,大部分都没有礼让精神。自从“车让人”的法规一出现,行人仿佛黄袍加身,“不管红灯绿灯,你反正要让我”的心理已经司马昭之心——“司机”皆知了。

  作为司机中的一员,我和老司机们有着一样的疑问:如果行人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先,凭什么还要礼让?特别在短暂的左转弯通行时间里,行人违规会让车辆难以通过,如此没有道理的“礼让”凭什么?

  凭什么?凭他是一种法律的规定。在交通参与者中,机动车相比于行人,是强势一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但现实情况却是,一些机动车与行人抢行。表面上看,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抢行属于“驾车陋习”,实际上却体现出这些机动车没有对法律的敬畏,是非常可怕的。

  凭什么?凭他是一种文明的鞭策。车辆已经享受了大部分的道路资源,在道义上就应该礼让行人。车辆是公路上天然的强者,而血肉之躯的行人无疑是弱者,强者不能凭借钢铁的外壳横冲直撞,让行人面对混乱的交通无所适从。因此,车辆应当尊重行人的道路通过优先权。让行人先走,才能让自己开得更快。也许很多司机有文明的意识,却在长期混乱的交通秩序中,忘了该如何文明。而“车让人”像一把戒尺,在强制的条件下,倒逼“文明”的产生。

  凭什么?凭他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改变固有观念并不容易,可是养成一种习惯只要21天。让30代、40代、50代甚至60代,养成“车让人”的习惯,我并不奢望,因为陋习养成很简单,摒弃却很难,只希望在严苛的交通规则下,他们能够默守就好。而我们“90后、00后甚至10后”他们从小接受文明教育,在还未踏上“歧路”的情况下,我相信“老司机”们的正确行为,会成为他们的榜样,让他们养成礼让精神,让中国未来的道路充满新的希望!

  “我们让了,可是行人不让我们怎么办?”

  司机们,别怕!

  其实,“人不让车”是在混乱交规的产物,是行人们在糟糕的食物链下学会的“物竞天择”,是行人们在重病下自身产生的“抗体”,是一种自我保护。只要外面便的让他能生存下去了,这种自我保护的行为便会渐渐消失!

  所以,让我们和行人们一起努力吧,让“礼让”之风,吹遍我们美丽的南大门,吹进每个人心中,让“车让人”,凭实力,成为一种新常规。

  (马站小学 余文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