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礼让斑马线,让出苍南的文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斑马线上的风景,是一座城市的金名片。当你站上斑马线的那一刻,车辆都像按下了暂停键一般,为你让行,这个时候,一个细节就能打动人。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

  2017年12月12日,苍南县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的大宣传、大承诺活动。短短几个月,全县主要交通要道安置的40个监控设备,累计抓拍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已达2万多例。相较于“礼让斑马线”活动刚启动时车不让人占多数的状况,经过了多月的宣传、发动,多数车辆能够主动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礼让斑马线,需要制度他律,划定明确的行为底线。苍南已开展礼让斑马线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处罚。通过宣传、教育、现场处罚、监控设备抓拍等方式让司机们逐渐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相关县领导分别作为各礼让斑马线路段的“路长”,时常亲临指导各路段礼让工作;灵溪镇机关干部也坚守“礼让斑马线”劝导一线,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这一“外用药”已成为常态化。

  礼让斑马线,需要道德自律,养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如果说制度和外部约束是“外用药”,那么道德自律就是一剂“内用药”。从司机的角度来说,在奔驰而过的机动车面前,行人是道路交通的“弱势群体”。“礼让斑马线”,既是文明行车的体现,也是司机应遵守的法律规定。文明行车就像一面镜子,照着别人也照着自己。斑马线前轻轻刹车,不仅传递着苍南的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更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文明不仅来自于对“抓拍”的敬畏,更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行人的角度来说,礼让斑马线并不是鼓励“不走斑马线、不顾信号灯随意穿行于路中间”的“中国式过马路”。行人应当走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确认机动车停车礼让时,快速通过,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打闹、玩手机;当文明劝导志愿者为文明交通维护秩序时,应当尊重、服从引导,发自内心主动转变,使“礼让”成为出行标配,主动营造“路畅人和”的出行环境。

  礼让斑马线,从敬畏到习惯,再从习惯到自然。当冰冷的处罚转化为大家的行动自觉,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文明自律,这样的苍南才有文明可言,才有魅力可言。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我们都是斑马线上的“苍南形象大使”,让我们在斑马线上为苍南增添应有的温度,让文明礼让成为苍南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

  (灵溪镇 郑伟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