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车让人”让出社会进步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现代汽车社会,以“车让人”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文明行为则是这一传统美德与时俱进的体现,同时现行交通法对以“车让人”为代表的道路交通安全行为都作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因此,无论是从文明道德层面,还是从法律法规层面来讲,“车让人”的驾驶习惯都必须成为现代汽车社会中每一位合格驾驶者的肌肉记忆。

  随着精神文明进一步建设提升以及交通法规进一步细化完善,以“车让人”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成为社会发展进步最好的注释。从这个宏观角度看:“车让人”让出的其实是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

  “车让人”让出文明社会。上面提到:以“车让人”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文明行为是文明礼让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时代得以发扬光大的表现,因此,倡导以“车让人”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文明行为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现实生活的一个具体实践。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是这个社会大实践的一分子,都应该主动行动做一个交通文明的守护者。只有这样,才能让抽象的社会文明进步在一次次的具象的交通礼让行为中得以彰显。从这个角度看:“车让人”让出的是社会文明之道。

  “车让人”让出和谐社会。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具备现代化特征,以经济建设为代表的物质文明建设是很重要的标准,但更关键的还是要看这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是否表现出与其物质文明建设相适应的人文和谐性这一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在现代汽车时代,以“车让人”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文明行为则是现代社会人文和谐性的集中体现,而社会人文和谐是构成人民幸福感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看:“车让人”让出的是社会和谐之道与人民幸福之道。

  “车让人”让出平安社会。当“车让人”这一个简单的行为成为社会中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一种习惯,相信人们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自身多了一份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让社会多了一份爱与包容。停留表面来看,“车让人”这个简单的行为,只要我们愿意去做,是很容易做到的;深入本质理解,“车让人”这个简单的行为表现出的恰恰是对生命的敬重。一次次交通礼让中体现的是平安社会应有的车与人的行为互动、人与人的情感交流。从这个角度看:“车让人”让出的是社会平安之道。

  “车让人”既是一把道德标尺,又是一条法律准绳。“车让人”这个简单行为在本质上彰显的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文明底色。当“车让人”现象成为新时代道路交通的新常态,必将指明社会进步之路。

  (金乡镇 薛光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