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车让人”是城市街头的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车让人”看似是车与人之间的关系,实则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谦让。我国“车让人”制度最早见于唐代《仪制令》,如:贱避贵、少避长、轻避重、去避来。这一制度既蕴涵着古人不抢行、不乱行的交通意识,也反映出行者尊敬老人、谦虚克己、礼让三先的美德。如今,中国经过大发展已进入了“汽车时代”,但遵守“车让人”制度的意识却越来淡薄,斑马线前发生事故屡见不鲜,在指责司机和惋惜受伤行人的同时,我们自身更应该要有强烈的“车让人”意识,做到“在斑马线前让一让、刹一刹”,这让出的是对传统美德的传承,刹住的是行人的“生命线”。

  “车让人”让出守法新常态。古人说:“凡将举事,令必先行。”要做到“车让人”,出台法规制度是第一步,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表示,在交通参与者中,机动车相比于行人,是强势一方,当两者面临谁先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应当“礼让”。但现实情况却是一些机动车与行人抢行。表面上看,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抢行属于“驾车陋习”,实际上却体现出这些机动车驾驶者没有对法律的敬畏。因此,守住法规制度是关键一步,驾驶者在法律面前,时时处处都要保持一份清醒和敬畏,紧绷守法这根弦,不去碰撞这条红线,牢牢守住它的底线,使“车让人”成为一种常态。

  “车让人”让出文明新风尚。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成正比的,“车让人”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整体素质的直接体现。欧美发达国家普遍能做到“车让人”:在德国,只要在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所有车辆都会停下来,等待他们通行结束才会继续前行;在美国,从来只有车让人,没有人让车,行人具有绝对路权。在俄罗斯,战斗民族在面对行人时,会主动停车让行,洋溢出满满的绅士感与温柔。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需要靠发达的城市文明作支撑,而“车让人”就是城市文明发展的关键一环,需要我们每个社会人扣好这一环,在斑马线前停一停,慢一慢,等一等,表现出新时代人应有的公德与担当。

  “车让人”让出城市新未来。“车让人”体现着一座城市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护。思想家哈耶克说过:“观念的转变和人类意志的力量,塑造了今天的世界。”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么:今天我们每个人所处城市的样子,就是当地人观念塑造的,当地人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城市。换句话说,在苍南,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斑马线“风景”。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车让人”的观念和意识,行人不可随意穿行,杜绝“中国式”过马路,驾车者要养成“斑马线前车让人”的习惯,给予每一位在城市中忙碌穿梭的行人在斑马线前感受车辆礼让的待遇,让奔波的行人找到归属感,让忙碌的建设者找到自豪感,让这个社会充满爱的暖流。

  “车让人”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只有我们每个社会人遵守和努力,城市文明的光芒才能无限放大,苍南街头最暖的风尚才能盛行。让我们每一个人从当下做起,作“车让人”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让苍南大地投影出城市文明的光辉历程。

  (钱库镇人民政府 李甫森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