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让习惯凸显城市文明的注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的是礼让的风度及对生命的尊重。“礼让斑马线”终将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习惯凸显苍南文明的注脚。

  “礼让斑马线”文明习惯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科学设计、各部门严抓共管的刚性约束,更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的柔性引导,以进一步激发大众敬畏生命意识和规则意识,为“礼让斑马线”的贯彻落实再添加持力。

  礼让斑马线,需要激发文明内驱力。“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斑马线前礼让,交通维序背后折射的是“生命至上”的理念和遵守规则的意识。故精神文明建设乃“礼让斑马线”工作持续推进之本源。2017年年底,我县通过宣传承诺、交通整治、文明劝导、媒体曝光等方式纵深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工作成绩可圈可点。然抢行斑马线现象履见报端,难以根除。加大社会文明劝导力度,拓宽社会宣教广度,让遵规守则和敬畏生命成为社会共识,深入人心,以文明之力驱动“礼让斑马线”成为大众自觉。

  礼让斑马线,需要释放习惯的力量。文明意识觉醒为“知”,礼让习惯养成即为“行”。只有知行合一,方能真正贯彻“礼让斑马线”。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并非一成不变。只有深刻认识习惯培养机制,他律自律双管齐下,或革除抢行斑马线的不良习惯。一方面要夯实交通硬件基础,强化管理制度保障,另一方面,还需要司机和行人将规则意识生命意识常律于心,自检自省。司机斑马线前缓一缓,为行人留出安全的距离。行人过马路避免“闯红灯”、“抢黄灯”、“慢吞吞”等行为,以免加剧礼让难度。

  你前行,我礼让。文明的习惯相互促进相互感染,文明的细胞终将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有一日,我们敢说,苍南是一座有品的宜居城市。

  (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徐珊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