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全民健身、竞技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让市民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2日消息:高校“泳”士在苍一决高下、“武林高手”决战苍南、“灌篮高手”汇聚苍南,7月的苍南“硝烟”十足,接连成功举办的三场全国性赛事,为全县群众带来丰盛、连绵的竞技盛宴,也极大地提升了苍南的知名度、美誉度。近日,记者从县体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县体育事业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多点开花”格局,诸如全民健身氛围已然形成,全国、省、市竞技比赛捷报频传,社会力量办体育呈现苍南经验,国家级品牌体育赛事不断落户苍南。

  以苍南县城为赛场,通过不同环节赛事串联起一座城的景区、特色文化场所与地方文化特色,1000多名参赛者在尽情领略苍南的民俗风情和厚重底蕴。这是今年四月,我县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之一——2018年“发现苍南”城市运动魔方定向赛。类似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如第十届中年羽毛球双打公开赛、第二届老年人门球精英赛、幼儿体育大会、龙港镇全民健身跑、沿浦湾荧光走等,今年上半年我县已先后成功举办几十场,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高涨的呼声,基本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我县还注重对全民健身的指导,一方面积极培育专项社会体育指导员,并推荐啦啦操、少儿排舞、健身气功等项目的优秀基层体育指导员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482名,已经达成“每千人拥有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目标。另一方面,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乡(镇)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活动,推广“运动处方”。

  除了为全县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我县还积极组队赴外参加各级全民健身赛事,并屡创佳绩。第二届浙江马拉松接力赛上蝉联冠军、第十八届哈尔滨冬泳邀请赛荣获团体第六,温州市老年人气排球(女子)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三……更有苍南铁人竞逐第三届千岛湖大铁113铁人三项赛收获佳绩,并圆满完成美国第38届“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

  全民健身如火如荼,竞技体育亦是方兴未艾。坚持“体教结合”发展方针,深化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例如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同时又以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主线,突出优势项目人才的培养,兼顾培养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构建成以县体育运动学校为主体,学校、俱乐部和民营企业为延伸,鼓励社会资源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既讲求效益,又注重由点到面的辐射发展。至今已向国家、省、市优秀运动队输送了200多名运动员,其中郑裕蒿、朱书靖、吴前、张玉宁、林贵埔、吴学霜等相继成长为国字号优秀运动员。

  国家级赛事的影响力以及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愈来愈受到重视。仅上半年我县已成功举办了苍南(海西)国际保龄球公开赛、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美职业篮球对抗赛等赛事,吸引了央视5套、浙江公共新闻频道、温州经济科教频道、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对苍南地域影响力的提升可见一斑。例如,于3月24日举办的苍南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吸引了来自国内外6000余名运动员参加,完赛率高达98%,引发良好社会反响;于5月18日-21日在龙港体育馆举办的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更是该赛事首次在乡镇一级举办。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以人民群众对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纵深推进群众体育,继续落实省、市、县民生实事各体育项目建设,确保我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任务;积极创建省级“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并继续做好健康浙江等体育指标考核筹备工作等。巩固发展竞技体育,积极备战第16届省运会,确保完成市定的“10金358分”目标;继续深化体教结合工作,举办县中小学生篮球等8个项目比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我县优势项目推广,扎实体育后备人才建设;推进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兴华羽毛球俱乐部、飞林文武学校等项目正式落地,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同时,下半年10月份,还将有三场全国性赛事值得我们拭目以待,分别是全国体育舞蹈大赛(苍南站)、全国城市啦啦操大赛、全国沙滩气排球邀请赛。(记者 唐文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