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全国第一次民兵代表会议代表郑维国回忆信智民兵工作30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原任中共信智、漁寮、南坪和马站三乡一镇党委书记,同时兼任民兵独立营政治教导员,现把亲历30年的信智民兵组织发展情况回忆梳理,与读者分享——

  1983年入伍欢送 

  初建民兵组织时期 保卫新生红色政权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但是,我国仍面临着国际帝国主义的政治破坏、经济的封锁和国内阶级敌人的垂死反扑,以及生产落后、经济瘫痪、通货膨胀这样一种严重局面。平阳县又是蒋介石留下的一个社会混乱、物价飞涨、民生凋敝的烂摊子。国民党残余部队还霸占着浙江沿海岛屿和我县南麂岛(今属平阳县),兵舰和汽艇经常在大渔湾官山岛附近海面游弋。信智乡(原)于1949年8月成立了民兵组织,当年我年仅17岁就带头积极参加信智村民并组织,担任乌兜民兵小队长。至1951年全村民兵发展到40余人,由我担任村民兵分队长。在这一时期,既要带领民兵站岗放哨,又要配合驻军部队随时准备作战,彻底消灭蒋帮残余,参加土改反霸,镇压反革命分子,支援部队解放沿海敌占岛屿;同时又要和全体人民群众一道进行生产建设,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的创伤,以稳定社会秩序,保卫新生革命政权。就在这个时期里,驻浙江大陈岛的国民党胡宗南残部于1952年8月17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日)的深夜,以一个加强营300余人,乘兵舰汽艇11艘,突然在信智乡的棕利头和韮菜园二村登陆,包围袭击了棕利头、韮菜园、乌岩、信智和园屿5个村庄。我驻军独立排和民兵组织反击,终因双方力量悬殊,在突围中,我方损失惨重,3名解放军战士和2名民兵干部不幸壮烈牺牲,3名渔民被杀害,10名民兵和村民负伤,30名村民被捕下海。

  普遍民兵制时期 加强海防对敌斗争

  1953年1月25日,中共温州地委和军分区党委根据上级指示,发出了《关于实行普遍民兵制的指示的通知》。同年2月7日,中共温州地委又发出通知,指示“加强海防对敌斗争,是沿海党、政、军、民头等重要而又长期的任务”,要求各级政府加强组织和训练人民武装,对群众进行深刻的保卫海防、巩固海防的教育,扩大民兵队伍,开展群众性的海防对敌斗争。为了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和平阳县人武部派出民兵工作组,由周文虎同志任组长,进驻信智乡开展民兵工作。在工作组具体指导下,全乡人民积极响应,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民兵,决心拿起武器,保卫沿海边防。这年3月,全乡境内实行了普遍民兵制,仅一个信智村组建一个民兵中队,共有新老民兵80余人,其中有一个基干民兵排,共有基干武装民兵40人。我被选为信智村民兵中队长兼基干民兵排长。武装排配有“79式”和“56式”步枪12支,子弹300余发和长矛、梭镖20余支。建立了站岗放哨和巡逻制度,守卫着信智岙和全乡3.5公里海岸线,保卫着新生革命政权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就在这个时期的1954年10月22日(农历九月二十六日)深夜,驻浙江大陈岛国民党残余部队一个加强连,乘兵舰和汽艇3艘向信智岙偷渡登陆,渔民民兵林维昆、蔡存芳和船老蔡思牛发现后,当即报告了我,随后我率领民兵配合乌岩山部队进行还击,经过2个多小时激战,击败国民党一个加强排,俘敌官兵3名,缴获轻机枪、冲锋枪和卡宾枪3支(挺),电台一部,子弹500余发、手榴弹10枚的重大胜利,信智乡民兵荣立集体二等功,我和黄忠绸、林维昆、蔡存芳等6人也荣立战功,受到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和平阳县人民武装部表彰和奖励。

1983年入伍欢送

  大办民兵师时期 实现全民皆兵

  1958年,当我国人民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政治破坏、经济封锁,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向着社会主义阔步迈进的时候,蒋帮集团密度策划了一个“反攻复国”的狂妄计划。

  当年9月29日,毛泽东主席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庄严号召:“帝国主义者如此欺侮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寸步难行。”在毛泽东主席指示指引下,我乡人民在上级党委和军事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掀起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的高潮,随时准备歼灭一切胆敢来犯之敌。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全乡7个生产队(村)全面实行了全民武装,宣告信智乡基干武装民兵独立营成立,县委、县人武部任命我为独立营政治教导员,郑发贵任营长。以信智、园屿、棕园三个生产队建立武装民兵步兵连;以机关、部门和民兵农场为单位建立机枪连;以乌岩、湖井、后垵三个生产队为单位建立民兵担架运输连,全营共有民兵1250名,占全乡总人数的38.5%。配有马克沁重机枪4挺,轻机枪3挺,步枪35支,子弹5000余发。在乡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在平阳县人武部民兵工作组的指导下,民兵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配合驻军部队,在全乡沿海岸和制高点广泛开展以反偷渡、反空降、反袭扰为中心的战备训练活动,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强的民兵队伍,也是温州地区和平阳县的民兵基点乡。

1983年入伍欢送

  紧急战备时期 形成严密的海上守备防线

  1962年,蒋帮与美帝国主义加紧勾结,再次发出“反攻大陆”的战争叫嚣。2月,蒋帮部队奉命转入全面临战状态,停止一切官兵休假,大量征集兵源,扩编部队,成立各种战时机构,搜集我东南沿海地区的军事情报,进行以东南沿海为对象的登陆作战军事演习,并在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大批储备作战物资,扬言要打一场“军事进攻结合大陆抗暴的里应外合和内外夹攻的战争”。企图对我东南沿海一带发动一二十万人兵力的冒险进犯,以建立其反革命根据地。

  同年6月3日,按照中央总政治部关于准备粉碎蒋帮进犯东南沿海地区的指示和新华社发表的《新闻公报》的精神,平阳县沿海地区奉命进入紧急战备。我时任信智公社党委书记兼任信智公社民兵独立营政治教导员,传达中共平阳县委关于紧急战备会议指示精神,成立公社作战指挥小组,以我任组长,社长方道銮任副组长。研究布置作战方案,全社人民以临战的姿态立即投入紧张的战争准备和支前工作。

  我们公社党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联系本地区实际,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任务,迅速调整部署,实行战时编组。调整并成立民兵独立营,下辖12个普通民兵连和1个基干武装民兵连,5个排9个班,共有武装民兵380名。配备轻机枪3挺,冲锋枪1支,步枪42支,子弹5000余发,手榴弹60枚,形成了严密的海上守备防线,随时准备配合驻军部队歼灭渡海窜犯之敌。全社广大民兵和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各种战备训练和战勤工作。武装民兵结合实践,进行了以抗击登陆为重点的阵地练兵和作战演习,熟练掌握从步哨勤务、紧急集合,到抢占制高点、进入阵地和构筑工事等战术。

  民兵工作“三落实”时期 加强军民联防

  1962年6月19日毛泽东主席对广州军区负责同志指示:“搞四清,要把民兵搞好。首先要落实组织,有没有队长、班长?组织起来没有?首先是有没有,然后讲政治。民兵,第一是组织,第二是政治,第三是军事。”

  信智公社党委遵照毛泽东主席这一伟大指示,回顾本公社民兵组织的战斗历程,深深体会到毛泽东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的重大意义,1965年,全社民兵整组工作。先后利用半个月时间,调整、充实公社基干武装民兵连,下辖5个排14个班,民兵总数140名。配有转盘式轻机枪3挺,54式冲锋枪7支,53式步枪30支,子弹3000余发,手榴弹60枚。1976年7月27日,经中共温州地委、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决定,在我社首批进行武器改装,并配备各武器73支(挺),包括改制轻机枪3挺,“63”式自动步枪19支,“56”式半自动步枪48支,“53”式六O炮3门,子弹8000余发,炮弹100枚。是年,公社基干武装民兵连设有6个排15个班,共有武装民兵177名,其中女民兵10名。连政治指导员由我兼任,曾凤宝任连长。信智大队为第一步兵排,韮菜园大队为第二步兵排,棕利头大队为第三步兵排,机关、部门为第四步兵排,桃山大队为炮兵排。当时全公社民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护武器装备,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武器,做到不损失、不丢失、不被窃,抓紧进行兵器常识教育,尽快掌握武器性能。在这一时期,信智公社进一步搞好战备工作,促进民兵工作“三落实”。公社党委坚持对民兵经常进行形势战备教育,使民兵群众认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本性,蒋帮可能错估形势,对我进行袭扰窜犯,或抓一把就走,我们一定要动员起来,百倍提高革命警惕,严阵以待,切实搞好军民联防,落实各项战备措施,如果蒋帮胆敢来犯,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歼灭之,使它有来无回。

  1978年9月29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军区司令部授予信智公社党委“坚持党管武装,加强民兵建设”的先进集体单位,受到表彰和奖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