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2018时评赛第一轮话题“新时代”每周之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新”星之火可以燎原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在经历了“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时代后,我们迎来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时代。站在新时代的岔路口,我们发现:成就中有隐忧,发展中有问题。因此,如何破局开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蹄疾步稳;如何方向明晰,促使社会发展向纵深推进,成为摆在苍南人民面前的考题,要做好这份关于新时代的答卷,必须要升起三颗“新”星。

  绸缪新时代的“新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从台商小镇到绿能小镇,从塘河生态公园到未来儿童乐园,苍南政府深刻践行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跃然纸上,更要屹立在大地上,同时也阐释了新时代的苍南必须要以科学的新规划为依托,既立足当前又考虑未来的,既容纳存量又兼顾增量。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政策为柱,加大项目投资,倡导规划先行;以制度为顶,成立领导小组,描绘规划蓝图;以管理为基,完善组织架构,凝聚专家智慧,真正让苍南人民看到幸福生活的“诗与远方”。

  创造新时代的“新面貌”。过去,违章建筑屡见不鲜,成为拖累苍南发展的坛坛罐罐,如今,大拆大建如火如荼,成为转变苍南面貌的猛药良剂;过去,垃圾成堆随处可见,使农村变成“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垃圾革命大刀阔斧,使农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这其中既需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政策研究,认真查找影响城乡面貌的各种因素,加强防治技术;更需要公职人员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小节入手的工作作风,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使命感,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才能在新与旧的交替中,看见苍南面貌的焕然一新。

  引领新时代的“新风尚”。“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文明风尚润物无声,道德理念潜移默化。文明是每个人都能随口一提的“高频词”,更是决定社会发展进程的“关键词”。新时代的苍南,要以“礼让斑马线”筑牢文明风尚的根基,通过交警现场监督管理,公职人员志愿站岗,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实施文明礼让奖励制度,推动全民参与,让每一个苍南人民都能够以身作则,成为改变苍南面貌和提升生活品质的“播种者”、“主人翁”,而不是“旁观者”、“坐等者”,使整个社会形成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守成者没有前途,奋进者开创未来”,新时代的苍南,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实干精神,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新”星之火点燃苍南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燎原之势开启苍南新征程!(苍南县委党校 黄如意)

  新时代需要“新苍南精神”

  新时代,要有新理念,更需要有新精神。改革开放之初,“苍南精神”曾唤起一大批敢说敢干、大胆改革的干部,带领苍南人民闯出一条“敢”字之路。在新时代,更需要有强有力的“新苍南精神”来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新发展的伟大洪流之中。

  苍南建县37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战胜了多少艰难险阻。正因为经历了三十多年前的“艰难”,二十多年前的“追赶”,才有了十多年前的“希望”,迎来了近年来的“新光”。一路过来,确不容易。

  今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起跑线上,我们更要认真总结过去的好经验,谋划发展新思路,要把当年的创业精神与新时代完成“苍南新使命”结合起来,重塑新精神,迎接新挑战。“新苍南精神”应体现在“四个方面”:

  明目标敢担当。新时代,要把“新苍南精神”,作为实现新目标的“助推器”。要聚集各方力量,调动多方积极因素,要以敢担当的精神描好新蓝图,瞄准新目标。我们的“双海双区战略”,“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都是“乡村振兴战略”大目标中的重要基础。我们要进一步细化目标,把“新苍南精神”渗透到新目标、新理念之中,更好地激起一大批能做事、敢担当的实干家来冲锋陷阵,引领发展。

  促和谐克难题。走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之路,就要弘扬“新苍南精神”,攻坚克难,促进和谐。要正确处理好新时代新矛盾,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发展中还有不少方面不能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农村住房用地、经济发展、环境、医疗、养老、安全等还跟不上发展的需求;城镇的文明建设、交通、诚信、环保等都还有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都要在新时代中,抓住契机,积极寻找办法,发动群众,攻克难题,减少矛盾,努力创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育人才争奉献。如何在新时代以“新苍南精神”鼓舞人?关键在于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必须要有长远、超前的育人用人与树人新理念,进一步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育人用人导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好新典型,引好新导向,要在全县掀起“人人讲奉献,争做新时代苍南改革发展新先锋”的热潮。“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半世纪长时间,村一级是重要基础。因此,必须重视村后续领导人才的长远培养,重点是村书记。要通过大学生村官储备、培训、上挂、下派、交流、村村交叉任职等多措并举加大培养力度。着力选配好政治过硬,甘为奉献,敢于实践,有实干精神,群众信得过的人。努力把村书记培养成有长远发展思路,能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领路人”。只有村书记得力了,才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届带好一届,一届做好一届。

  重创新促发展。要用好“新苍南精神”,加大“创新促发展”的理念宣传,营造好“人人都要为发展作贡献”的氛围,要把创业与创新理念融入到新发展之中。一切为发展的创新都要鼓励,一切有利发展的政策都要用好,一切有利发展的事都要做好。要结合苍南实际,着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上下功夫。要继续发扬“敢试”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山海合作科学发展文章,走好兴业致富与安民发展并举之路。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旅游业为重点的绿色发展理念,努力使我们的绿水青山都能成为金山银山,使苍南大地都能成为名符其实的“金乡钱库”。

  当年我们有“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精神”,靠的是一个“敢”字。新时代,我们重立“新苍南精神”,更要突出一个“创”字。要增强创业、创新意识,不断丰富“新苍南精神”内涵。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百万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奋斗,“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定会再创更新的佳绩,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县司法局退休干部 陈敬甫)

       优秀评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