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荷的风格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每当盛旺季节,西湖中总可见千顷碧波,万绿荷花的景象。游人一班接一班,争先恐后拍照观赏,几乎年年如此。今年也一样,夏荷盛开时节,湖面一片绿意浓浓,引来四方宾客如潮。

  荷 花生在不同的地方自然就有不同的欣赏价值,西湖名气大,观赏的人就多。其实荷花的样子基本一样,内在的风格也一样。如今到处都有,我们苍南从马站到龙港,从城镇到农村,很多地方绿荷满湖,莲叶田田,菡萏妖娆,增添了不少人间丽色。

  近年来荷的种类也多起来了,杭州郭庄每年都设荷花展,品种多达千种,取花名也特异,什么“最忆是杭州”、“逸仙莲”、“红楼梦”、“中国红”、“雪里红”、“玉带飞红”等等。每次荷展,造型精致,意境十足。还以“荷飞梦舞”、“荷香茶韵”、“清荷新风”等组名构成丰富多彩的荷文化系列。以此吸引游人。

  荷花姿态端庄,色彩艳丽,清香淡雅,风韵可人。每逢夏日,和风徐来,荷香四逸。人从水中曲桥穿过,犹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倒映水中,呈现花人两相恋之情。

  其实各地荷花大致也差不多,不管在著名景区还是在一般农村角落,模样大多如此。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主要是赏花人多少的不同,实用价值都一样。

  荷之美,人人赞。碧绿的荷叶,像一把撑开的伞,亭亭玉立在湖中。多枝荷花,齐放光彩,红衣印波,长虹摇影。时而在微风中摇曳,时而在骄阳下傲立。宛如婷婷少女,风采照人,光耀四方。

  荷之美,不仅在于外,更在于内。

  下雨天,荷叶更绿。雨下在那成片的荷叶上,到处滚动着颗颗水珠,如琼浆玉露,晶莹剔透。“雨摧风荷荷更娇”。它像一杆称,自知轻重。雨大时,荷叶上撑不住了,水珠就会溢出叶面,叶上就变成一点点小水珠。再下雨时,随着雨水的增多,小水珠又渐渐变成大水珠。大大小小,进进出出,反反复复,任其摆布,叶子始终坚固不损,且越经风雨越显鲜艳。

  阳光下,宽大的荷叶如伞,还能为水中的小精灵撑起一片阴凉的世界;高尚的荷花如云,保持出污泥而不染的洁净之身。“荷花池畔锦鲤肥”,过去有一说:“荷叶是鱼儿的伞”。不少鱼儿总是自觉地聚集在这“伞”之下,荷总会奉献自己,为其避护。“香远风清谁解图,亭亭花底睡双凫。”那一支支灵活的小鸭子不停地在凫水,在荷花边自由自在,游来游去,一会儿钻到水中,一会儿又浮到水面,既与鱼为伴,又与荷为友,一派和谐盛世。

  风吹来,荷花虽摇动,但却不失公平。特别是睡莲总是平平地把叶子伸在水面,安详而平静,尽管时有阵阵大大小小的风雨袭击,而它总不失平衡,任凭风中来风中去,有时会游动,但始终能以自身的力量“摆平自己”,更“翻不了天”。它就是水上的“天平”,也是青蛙的休憩地。

  秋冬时,荷却有顽强的生命力。秋风起,寒气临,其他大多花基本不见了,荷的叶子渐渐枯萎,湖面一片残秋败叶悲像,而荷枝、荷杆还是顽强地挺立在湖面,勇敢站立在污泥之中,不受动摇,经得起秋风的摧残与人世的冷落考验。唐·李群玉的《北亭》的诗就写秋中的荷:“斜雨飞丝织晓空,疏帘半卷野亭风。荷花开尽秋光晚,零落残红绿沼中。”

  残冬过后,一到来年照样长叶、开花、且腰杆挺立。仍保持着艳丽的色彩,幽雅的风姿。还是一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恢复了原有的一派盛世景象。

  赞美荷花,自古以来得到历代文人墨客的推崇与敬仰,荷花被誉为“荷仙子”,它不仅“出淤泥而不染”,而且“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荷花全身是宝,它还为人类奉献出自己洁白的藕段与滚圆的莲心。我曾作过《赞荷》:“桃枝五月蝶蜂挤,荷睡池塘贬萎低。雨过春消花醉地,芙蓉出水引人迷。”

  千百年来,荷花总体不变。90年前朱自清笔下的荷花及唐宋诗中的荷花与现在应该也差不多。虽时代不同,心情不同,但荷花还是那些荷花,它自身的风格永远不变。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人与社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