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重推十招破十难 力树党建新品牌 我县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新范本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26日消息: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磨刀工程”来抓,在全县部署开展“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紧盯“难点问题”、突出“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切实把气氛造起来、把导向树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成效拿出来。

  记者昨天从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县自去年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调研和梳理基层党建长期存在的“三会一课”难落实等“十大难题”,制定《苍南县基层党支部十招破十难工作标准》,创新推进“集中夜学”等“十个招数”,全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打造基层党建“苍南品牌”和“苍南范本”。

  实施“集中夜学”行动,破解“三会一课”坚持难;实施“控量提质”行动,破解党员进出口畅通难;实施“志愿先锋”行动,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实施“农村巡察”行动,破解基本制度到位难;实施“基层铁军”行动,破解村干部活力激发难;实施“阵地提标”行动,破解办公场所达标难;实施“强村惠民”行动,破解薄弱村转化难;实施“党员E家”行动,破解互联网技术助力难;实施“定期督查”行动,破解党建责任压实难;实施“组织优化”行动,破解组织设置改革难。我县推出“十招破十难”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四轮驱动兴苍南》为题,对苍南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做法作了报道;《浙江日报》以头版导读的方式,对苍南以“十招破十难”加快乡村振兴作出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也先后3次大篇幅报道了苍南基层党建特色做法。

  我县以“十招破十难”为突破口,全力打好补齐短板攻坚战,牢固树立了“一切工作到支部”和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夯实党建根基。我县坚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每月15日雷打不动开展“集中夜学”,落实宣誓、学习、议事三部曲,实行全县统一确定学习主题、统一列出学习清单、统一提供学习材料,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让农村党员对上级的有关政策要求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开展县领导“党建月访”,在“集中夜学”当晚,所有县领导直接到村随机抽查,并带头讲党课。截至6月份,我县累计开展“集中夜学”16次,县领导抽查村居608个、讲党课486场次,协调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各类事项325个、涉及资金1200多万元。构建了“总站+分站+驿站”的“三站式”党员志愿服务网络,重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任务,实施“志愿先锋”行动,引导1.4万名党员志愿者、138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志愿活动,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我县在抓实“基层支部”,把导向树起来的同时,坚持抓严“骨干队伍”,把规矩立起来;紧盯重点问题,把成效拿出来。开设了“乡村大擂台”,全县上下全面吹响了“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集结号,提出“强能力、严管理、真关爱”15条意见,着力打造一支守规矩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我县还率全市之先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双清”行动,全面掌握全县777个行政村的活动场所情况,建立“一村一表”数据库,实行“提升一批、巩固一批、达标一批”。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市级示范带2条、县级示范带3条,建成中对口村等153个党建示范点、党建展示馆78个、党建公园45个,全县145个村级组织建设不规范村居均整改到位。

  我县坚持以“支部标准化”为总载体,全面决胜双全双整推进战,要求各单位对照支部标准化创建标准,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制定达标计划,实行挂图作战,8月底前全县所有基层党支部基本实现达标。要以做大做优项目为着力点,全速打赢消薄工作歼灭战。出台了史上最严消薄工作问责制度,对消除薄弱村年度任务未完成的,实行六个一律。截至6月底,所有村都已经实现总收入10万、经营性收入5万以上。我县建立党员乡贤“红雁回归”等招引机制,积极搭建平台,优化对接服务,以“乡土、乡情、乡愁”为桥梁,大力招引在外乡贤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全县共建立镇村级“乡村振兴理事会”75个,征集到乡贤促发展意见建议1200多条,乡贤捐赠集体经济发展到位资金6941万元。同时创新了“百企结百村”村企竞争性结对。实行有竞争性的“村企合作”项目配对方式,倒逼薄弱村谋准谋实发展项目。全县已发动71家非公企业、31家商协会、40家国有企业与113个村结对,签订协议,确定结对关系。

  我县还坚持以短板问题攻坚为主战场,大力开展专项问题整治战,先后开展了三资管理规范行动,抓好党员问题整改,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攻坚。目前全县19个乡镇都建成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依法签订财务委托代理协议村776个。今年以来,我县还集中组建党组织102家,覆盖两新组织117家。我县同时坚持以严格党建责任为主抓手,全力推进责任落实升级战。充分发挥县委“中枢”责任、县委组织部“主导”责任、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县直部门“双建”责任和基层支部“根本”责任,通过各种责任传导体系,将抓党建责任直接压实到“最后一纳米”。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各类督查暗访50多次,反馈和整改各类问题1300多条次。

  记者了解到,我县下一步将深化全领域标准化建设,以“十招破十难”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各领域支部标准化建设,优化基层组织设置,理顺管理体制。同时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激发支部工作活力,真正让党员“优”起来、队伍“强”起来、支部“硬”起来;进一步激活机关干部、基层党员这些“红色细胞”,进一步密切干部联系群众。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乡贤回归”工程、集体经济创业大赛,推动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向乡村一线倾斜,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强、富、美、和、安”乡村振兴战略。(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舒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