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放歌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

  40年前,一声“春雷”,惊醒了这片东南沿海贫瘠的土地,苍南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以“敢为人先、善为人先”的勇气走出了贫穷,创造了一个个“传奇”,让全国人民刮目相看。

  40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大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标出了时代坐标,明确了历史任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人类总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苍南又到一个历史性关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要如何找准“苍南定位”,扛起“苍南当担”,又如何完成“苍南使命”,做出“苍南作为”呢?

  二

  从社会需求看。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

  消费升级,已经从过去的柴米油盐变成了健康、医疗、养老、娱乐、户外运动、品牌消费、定制消费。

  这就要求我们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立足世情、国情、县情,深刻洞察,重新审视苍南的资源禀赋,把中央精神,浙江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对症下药。

  三

  新时代新职能。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一个服务型政府展现在人们面前。把曾经以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变成了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塑造出苍南新的区域竞争力。

  要按照各自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部门间的协力合作,形成强有力工作机制。同时,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注重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推动工作从困境中闯出新路子,从一团乱麻中理出新办法,从既有成效中提出新思路。

  新时代新定位。

  以新的目光看资源,山不再是致富的障碍,海成了待开垦的处女地。海洋是苍南县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苍南县发展的希望和潜力所在。

  去年10月,苍南发出《关于苍南县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及大渔湾、沿浦湾、渔寮湾等“蓝色海湾”工程实施方案的公开招标公告》,新版大渔湾发展计划--“蓝色海湾”工程被提上日程。“蓝色海湾”工程对大渔湾实施岸线整治修复,并依托大渔湾,培育集休闲渔业、生态旅游、亲海观光为一体的新业态,促进渔民养殖户增收。这是苍南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走出一条人海共荣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这是新的探索,也是新的实践,需要继续努力把这项工作谋划得更深,推进得更实。

  新时代新需求。

  过去,我们只要吃得饱,住得够;现在,我们不仅吃得健康,更要住得舒适。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农业+”,充分发挥山海、人文、生态等资源组合优势,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新家园”,开辟“绿富美”新境界。

  继续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系列活动,让苍南重归诗画江南,绿色经济充沛跃动,亮出了一张张美丽苍南金名片。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苍南将会从愿景照进现实。

  四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

  新时代赋予苍南新的使命,新时代让苍南再定位,新时代召唤苍南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奋力开创苍南发展新局面,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放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金乡镇 王吴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