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从新时代看苍南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居玉苍山之南,蕴横阳支江之钟灵毓秀。作为浙江省最南端的县城,它的发展是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的重要一环。新时代来临,十九大精神的号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推广,无一不在考验着苍南人民发展的更替步伐。

  而苍南精神是苍南传统的地方文化中维系、协调、指导、推动生存和发展的精粹思想,是一个苍南人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苍南人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苍南精神是苍南快速发展中不可抹灭的重要因素。

  先行天下:先行者,赢天下

  改革开放以来,苍南人凭借“仓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数个“第一”: “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第一条农民承包经营民航客运班机航线”“全省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苍南动车站。苍南动车站是全国首个县级动车始发站,也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动车站,每天有六十四趟动车始发或停。

  2016年1月10日,苍南开出全国首列由县级车站始发到首都的高铁。2017年11月20日,浙江省第一列复兴号列车在苍南站首发。

  苍南的“敢为天下先”开辟了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新时代中不断地鼓舞苍南人勇于创新,敢于创造,也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崇尚实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求实效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召开,习近平作出这一重要批示。

  苍南的规划建设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目标。

  2018年苍南县高举改革大旗,全面开展“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促进了政府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方便了群众与企业办事,跑出了苍南新速度;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发展;通过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和有效措施提升苍南县灾害风险防范与灾害治理支撑能力。

  苍南人扎实地把每一步的计划落到实处,兴求真务实之风,不说空话,多干实事,脚踏实地。

  以利和义:经世致用,利济苍生

  秉承“事功派”义利统一的宗旨,苍南人注重以利和义,道功兼收。

  苍南人转“围垦填海”到实施“蓝色海湾”工程,着力发展碳汇渔业,清理沿海岸线垃圾、投放人工鱼礁、建设鱼类产卵保护区,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走出一条人海共荣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该模式实现了政府、村集体、养殖户的三方共赢。

  在思想方面,“半书房”社会组织在苍南开办三个“城市文化客厅”,发起“众筹名家思想沙龙”等活动,让苍南人在小地方也能够接受到大城市的文化教育,让更多的苍南孩子有一处文化享受圣地。同时,苍南政府还积极招引一批在外名家“文化返乡”,打造了黄传会书屋、文化礼堂等一批文化新地标,苍南银泰新华书店更是被群众评为最美书店。

  传承创新:传承历史,锐意革新

  从轰动全国的清代“平阳三大案”反抗压迫到百折不挠的民国大刀会奋勇斗争、从抗日民军司令朱程痛击日寇到好人张光聪永救轻生少女,苍南精神正在一代一代传承中。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随着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苍南经济的传统强项遭遇了挑战。因此,2018年苍南规划三年内完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营造链条完整、配套齐全、要素完备的产业生态,打造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此外,苍南积极与各企业合作,开辟核电项目、太阳能、风能,以联网为核心的新经济、新业态。

  苍南通过自身的努力,开辟了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发展之路。在这条发展之路中,苍南人展现了他们独特的苍南精神。以身作责,言传身教,苍南精神经历数百年岁月的洗礼,依旧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而这种独特的苍南精神正是带动苍南走向新时代的精神引领。

  (望里镇 何丹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