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走进苍南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内容更加广泛,不仅包括既有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些客观“硬需求”,更包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尊严、权利、当家作主等等这些更具主观色彩的“软需要”,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则表现为城乡差距的长期存在。所以,新时代的内涵就是如何实现软环境的打造和城乡统筹发展。苍南在新时代大有作为,要领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实践乡村振兴苍南版,接地气,出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制定方略,规划蓝图。2月4日,新华社授权发布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文件,对今后3年,乃至2035年以及2050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的全面部署。

  我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按照“点上精品、沿线成景、面上美丽”的要求,计划在五年内打造矾都休闲观光线、七彩田园休闲线、桥墩瓷韵文化线等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和100个特色精品村。今年将建成“232省道沿线”与“桥莒线”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分别由县委书记黄荣定与县长郑建忠领办。

  矾山镇作为“232省道沿线”示范带重点乡镇,实践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走出了三种不同的模式。以埔坪村为代表的乡贤助力模式,多年来该村乡贤李若忠累计捐资近3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以福德湾矿工村为代表的传统工业转型、发展旅游模式,深刻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工业风、矿山情”古村落,独具魅力、别有风味,每年成功吸引游客近100万;以扬子山村为代表的产业兴旺、村企结对模式,鹤顶山老土茶是上市公司的生产基地,企业不断深入创新产品开发,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反哺乡村。

  二、打造营商环境苍南版,动真格,出实招。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社会发展走在前列,老百姓要作为,政府要先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勠力躬耕“南大门”。百代皆行秦政治,商鞅变法从政府自身改革做起,苍南亦然。

  我县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事项,实现100%的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全覆盖: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力争“最多跑一次”改革从开工前审批全面延伸至竣工验收前,审批时间“最多100天”;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和政务服务网,推动“最多跑一次”全面延伸到乡镇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让基层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6月29日上午,在全县“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开通暨矾山公共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矾山镇委书记陈培标指出, “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和矾山公共服务中心的正式启用,顺应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大势,响应了全镇人民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需求,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党员先锋模范苍南版,勤磨刀,不懈怠。

  事业成不成,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代,党员始终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不能变。

  我县深化“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以加强基层党建激发干事创业新生态。县委书记黄荣定表示,把基层党建工作当作“磨刀工程”来抓,常磨常新、常抓不懈,把共产党员的干劲磨出来,把党组织的活力磨出来。吹响“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集结号,营造全县上下比干劲、比业绩、比贡献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中央和省、市中心工作在苍南的生动实践,以及苍南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薛圣洋 矾山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